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京召开 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成热议焦点

2020-01-10 18: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经历十年高速发展期后,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产业扩张的背后存在的是产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存在短板的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查阅“2019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显示,中国仅有7家企业入围,而三大传统汽车工业强国美、日、德分别入围25席、23席、20席。

    2020年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成熟期转型的关键节点和窗口期,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尚待进一步突破,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尚未形成。如何在此时把握好产业转型的机遇,潜心发展核心技术,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

    基于以上认识,1月10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聚焦转型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

    在10日上午举行的自动驾驶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围绕着5G车联网所面临的挑战发表演讲。邬贺铨指出,面对L5级别的无人驾驶的最终智能汽车形态,车联网通信标准是最重要的,并且需要专网专用。

    邬贺铨认为,5G下的车辆网与公众通信的最大区分是启动后始终在线,并且体现出多点对多点的信息通信模式,这就要求通过更加稳定、带宽大、频率高、延时小的通信方式进行智能汽车的远程控制、无人驾驶等L5级别的应用场景,移动性管理非常重要。

    “为什么对时延有要求?我们可以停车为例,如果停车精度要1米的话,扣除处理的时延10毫秒,制动感应30毫秒,V2X(车联网通信)的时延只允许5毫秒。远程驾驶、自动驾驶要求端到端的时延不超过5毫秒,可靠性要求99.999%,需要联网,每辆车每秒的数据会到一个GB。”

    邬贺铨表示,按照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对eV2X的要求,在自动驾驶和传感器共享的要求,时延不能高于3毫秒,传感器共享要求带宽1GB。在4G的时代,LTE的时延要到100毫秒,如果加上边缘计算减到10毫秒,但仍然超出了目前自动驾驶的要求。“所以我们需要有5G+边缘计算。车联网需要5G,只有5G才能支持这个要求。”

    谈到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发表演讲称,如今智能化越来越重要,加上5G和道路的智能化,让自动驾驶变得越来越可能。过去的自动驾驶可以说主要是单车智能,智能网联则可以被认为是自动驾驶的生态环境。

    “2019年有一个重要的事件,那就是特斯拉在中国创造了上海速度。特斯拉的特点主要有两个,新能源和智能化,这对中国速度也起到了不小的启发。”李德毅表示,车未来将会成为一个智能主体,相比地铁和高铁,它不会向一个中央调度系统进行报备。一旦汽车真不需要人驾驶了,它就变成了一个个电子座舱。“这里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什么时候车内可以取消安全员,如果要有安全员,安全员还需要驾照,那么自动驾驶的革命就还没有到来。”

    针对投资商纷纷逃离自动驾驶的现状,李德毅认为主要的原因是车里还有安全员。他认为,驾驶员的职能应该用车的平台或车的“大脑”来实现,但仍要做一些限制来保证乘客的安全。比如当乘客是没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时,便需要对乘车人进行限制,如进行注册登记等。

    此外,李德毅声称特别尊重五类企业。首先是传统车企,绕开这些企业的话无人驾驶做不成;其次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再次是以快递等为主的新兴行业;第四是互联网企业;最后是创新创业小企业。

    在他看来,人-车-路三个要素结合起来就是中国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特色。在2020年-2030年这个时期,全世界都在做产品孵化、社会接受和市场创新,眼下无人驾驶智能在特定场景实现,到2030年后才有可能有上万台量产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不用再纠结L3、L4和L5中间的间隔,其实人工智能一天一天在发展,辅助驾驶多了自动驾驶自然就来了。”李德毅如是说。

    事实上,汽车的发展更多是由需求驱动的,包括交通安全需求、出行效率需求等,要解决传统汽车和交通的问题,是需要有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参与的,而这必然需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来提升。

    对此,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认为,未来的发展既不是单车的智能,也不是完全靠云端单独控制,而是两者的融合。“我称之为车、路、云融为一体的系统,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克强解释道,中国将来要做新一代的自动驾驶,一定是融为一体的中国方案。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要满足中国的基础设施标准,满足中国的运营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产品结构发生改变,一种新的汽车产品将会出现。所以未来要让智能的基础设施、智能的运营系统、信息安全系统以及针对这个体系新的汽车单车硬件结构,都在这个体系下运行,这里面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云的协同关系。

    为此,“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这里面要完成一系列的复杂系统工作,云控平台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李克强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