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蔚来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 李斌对2020年毛利率“转正”有信心

2020-01-01 1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2月30日,蔚来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18.3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在产品交付数量、毛利率等方面均实现上涨。净利润为亏损25.217亿元,同比下降10.3%。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腾讯方面出资的1亿美元已经涵盖在了蔚来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当中,另外9500万美元会由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提供。

4.jpg

    谈及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李斌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交付比第二季度增长35.1%。连同第四季度预期交付的8000辆,2019年总交付量预计超过2万辆,其中超过48%的销量是由老用户推荐新用户而达成的,这是一个汽车行业内从未有过的数字,也展现了蔚来用户社区逐渐成型的规模化效应。”

    而基于合理的产品组合和销量预期,李斌认为蔚来明年毛利率“转正”有可能实现。“具体是哪个月、哪个季度,还要取决于销量、电池成本、管理效率等综合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蔚来毛利率为-12.1%,二季度毛利率为-33.4%,去年同期毛利率为-7.9%。

    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补充称:“本季度我们还在企业内执行了全面的成本控制手段,优化运营效率。三季度销售和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比第二季度分别降低了18.1%和21.3%。”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蔚来的人数最高大概在9900人,而经过一年来的裁员和组织架构优化,至年底公司人数已经控制在7500人以内。

    总营收18.4亿元 同比增长25%

    就在刚刚过去的NIODay当晚,李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蔚来已经找到了电动车普及和销量提升的钥匙,目前来看确实有一些好事在发生。

    根据财报,蔚来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8.368亿元,环比增长21.8%,较去年同期14.7亿元同比增长了25.0%,高于市场预期的16.32亿元。净亏损为25.217亿元,环比下滑23.3%,同比下滑10.3%。

    具体来看,总收入由两部分构成,汽车销售收入和其他销售收入。2019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总额超过17亿元,较二季度增长22.5%。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的增加主要归因于第三季度ES6销售增长。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增设蔚来空间带来的销售网络扩展和现有用户推荐率的上升。

    此外,第三季度蔚来的其他销售额为1.034亿元,同上季度相比增长9.9%,同2018年三季度相比增长142.1%,增加主要归因于车辆交付增加导致的充电桩和附件销量增加。

    产品方面,第三季度蔚来共交付4799辆新车,其中蔚来ES8交付603辆,ES6交付4,196辆,较第二季度增长了35.1%,车辆销售收入为17.335亿元,环比增长22.5%,同比增长21.5%。

    另外,第三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1.644亿元,环比减少了18.1%,同比减少了30.3%。据介绍,蔚来在第二季度中宣布的2亿美元可转债已经正式完成,创始人和战略投资人基于对企业状况和趋势准确判断,进行了大幅度的资金投入。

    展望第四季度,李斌透露预计第四季度将交付ES8和ES6共8000台,同第三季度相比增加约66.7%。营收相比第三季度将增加约53.0%至28亿元。

   无惧特斯拉Model3国产版竞争

    财报发布后,李斌、奉玮等高管出席了电话会议,回答并解读了分析师提问。

    针对近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低迷的现状,李斌并不忧虑,“新能源市场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在一些低端电动车和运营车辆方面,受到了补贴退坡的影响。而在对私市场,包括蔚来和特斯拉在内的电动产品,在已经被市场教育多年的消费者眼中,已经成为同等价位有限考虑的选择。”

    “特斯拉Model3的国产车被很多消费者消化掉了,Model3和ES6虽然价位差不太多,但蔚来的车更有竞争力,而且也不是同样产品的细分市场。”李斌表示。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用户遍及全国296个城市,2019年45%的新订单都是来自于现有用户的推荐。事实上,这一点不仅成为蔚来品牌的独特之处,更成为了蔚来发展的坚实动力。

    在李斌看来,在过去的一年里,除了用户口碑推荐之外,以蔚来中心(NIOHouse)为主的销售网络的拓展也对于销量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在销售网络扩展方面,到2019年年底,蔚来会在52座城市开放48个蔚来空间和22个蔚来中心。通过蔚来空间,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增加蔚来在市场上的销售网点,以此推动新订单的增长。

    “在2019年70家的基础上,2020年我们预计拓展至200家。”李斌表示,“我们也积极拓展合作伙伴等高效的方式,中心员工的效率也非常高。相信今年渠道的拓展对于销量会有更多利好。”

    凭借上述诸多优势,面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愈加激烈的竞争版图,李斌也仍然充满信心。“在30-50万元的区间内,蔚来已经成功建立了品牌,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100多万元的体量下,是能够去占据一定空间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