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重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催生上下游细分领域龙头

2019-12-05 01:42  来源:证券日报 李正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

    近日,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版规划”)。

    茂典资产投研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新能源汽车大国,占全球市场的50%以上,但由于技术标准不统一、新能源汽车市场起步时间不长,市场上产品质量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新版规划的出台就是为推动中国从新能源汽车大国到新能源汽车强国的发展。

    根据新版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左右,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中汽协对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预测为140万辆,而根据新版规划设定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扩大至每年500万辆-600万辆,是当今规模的4倍左右。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后,虽然取得了不少的进步,但仍处于初级阶段,而且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客户的体验和售后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未来几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也将直面国产特斯拉的市场争夺挑战。

    机构看好产业链 上下游细分领域龙头

    新版规划不仅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出了顶层设计,还对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进行了周密的规划。

    对此,茂典资产投研部负责人分析认为,新版规划出台,或将为汽车产业带来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构,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整个汽车产业都将在未来面临更加开放的市场考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更多的产品选择,对汽车厂商来说,未来的容错空间更小,品牌淘汰在所难免。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厂商所面临的冲击可能反而不大,这个市场远未进入成熟期,无论是自主还是国际品牌都仍在摸索。做出好车、‘国际车’是新能源汽车厂商未来竞争的重点。”该负责人补充道。

    纯达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的生产和推广使用将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为城市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能推进下游行业的转型,带动一大批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进而推动整个经济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机构投资者,他们也从此次新版规划中觅得了许多投资机会。该负责人表示,从电动车制造的角度来看,电池、电机、电控是三大核心领域,其余环节与传统整车差别不大,这些领域的智能制造渗透率已经较高,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精细化、无人化。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受益于国家补贴政策,构建了完善的供应链,并且在电池、电池材料等上、中游领域具备全球影响力,部分厂商成为海外品牌的供应商,这些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于行业发展。”上述纯达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分析道。

    未来新能源汽车 将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新版规划还提出,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与能源、交通以及信息通信产业的融合式发展,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标准体系。

    对此,纯达基金研究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还在持续推进中,未来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随着产业融合的不断推进,益处主要体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向转变,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需要。随着产业融合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能降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取得明显的节能和环保效益。电动汽车产业化和运营商业化的发展,也为发展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电池和材料产业以及电力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了发展机会。

    其次,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新能源汽车将带来电力系统的一场革命。电力系统的发、输、配、售、用以及调度等各个环节将会形成有效的互动,成为一个智能化的有机整体,从而极大地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规划还提出,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信息通信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和使用效率,鼓励商业模式创新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使用环境,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协同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

    对此,纯达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分析认为,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需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对于充电桩的建设而言,可以由政府引导,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来鼓励充电服务企业与整车企业开展商业合作,实现充电桩和车企之间的共同发展,车企提高车辆的充电技术,而充电桩企业可以研发充电更加高效充电时间更快的充电桩。

    “对于充电桩企业来说,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是当务之急,根据数据显示公共充电桩的平均利用率不足15%,另一方面要支持创新充换电的商业模式,并加强公共桩、个人桩的入网和互联互通。”该负责人分析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