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英国脱欧重创本土汽车产业 跨国车企接连上演“脱英”

2019-10-21 2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英国脱欧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新一任首相约翰逊上任之后,采取了多次激进手段以推进英国脱欧的进程。目前来看,英国与欧盟方面均表示,双方已达成英国脱欧的框架协议,英国脱欧的正式结果或将于11月份宣布。

    伴随着英国脱欧进度的加快,英国汽车产业却出现了急剧下滑的态势。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SMMT)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脱欧不确定性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影响,今年上半年英国汽车总产量同比下滑了近20%,出口总额也同比下滑了15.6%。截至6月份,英国汽车制造业已出现连续13个月负增长的惨淡景象。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上半年英国汽车工业的外来投资也“几乎已经停止,协议投资额同比下降了70%以上,只有9000万英镑”。这与过去七年平均每年27亿英镑的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

    对此,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英国汽车产业与欧洲高度融合,无协议脱欧不仅会导致巨大的关税成本,中断汽车生产,还会进一步削弱国际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威胁整个英国汽车业的生存。

    针对英国脱欧,各大跨国车企都纷纷用行动表达了不满,陆续踏上了“脱英”之路。今年2月份,本田汽车率先行动,宣布计划在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西南部的斯温顿工厂;随后,日产汽车也公布了其取消在英生产新款X-TrailSUV的计划;3月份,德国宝马表示计划将其部分在英国产制的发动机及MINI车型撤出英国,以保证其产品为欧盟生产。

    林示表示,英国脱欧对中国品牌影响较小,甚至是积极的影响。“跨国车企减少对英国的投资,不排除考虑投资中国市场。”此外,汽车行业的裁员和工厂的关闭也将使得更多的人才迁往中国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有利于中国车企吸收人才”。

    脱欧致英国汽车业受重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全球最大的20家汽车制造商中,有18家进驻英国并设有生产基地。就英国汽车市场而言,本地生产的汽车80%都用于出口,其中近60%出口至欧盟国家,而用于制造汽车的零部件有一半以上来自海外。换言之,无论是零部件的进口,还是汽车产品的出口,英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都高度依赖于欧盟体系。

    此番英国决意脱欧,势必将改变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很可能同时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测算,彼时英国进口欧盟汽车零部件可能被征收3%的关税,欧盟进口英国产汽车可能被征收10%的关税。

    而仅关税一项,英国每年预计就要多花费45亿英镑(约55亿美元)。假如将关税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意味着在欧盟市场销售英国产汽车每辆将涨价约3000欧元,而英国市场上的欧盟产汽车也将涨价约1700欧元。

    此外,汽车制造商们担忧,脱欧后新的海关流程会大大增加通关时间,影响生产效率。记者了解到,目前,捷豹、路虎、日产、福特等车企在英国都具有整车制造能力,但需从欧盟进口零部件。即使是短暂的海关滞留也会造成大规模物流问题,打乱生产进程,产生巨大的成本压力。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的汽车制造商认为脱欧会导致产品立即涨价。而涨价的后果,自然会使得英国汽车产品竞争力更为羸弱。

    受脱欧利空情绪弥漫,在英国国内,一些车企选择提前关闭工厂,进一步加剧了汽车制造业的颓势。6月份,英国汽车产量同比减少了16.81万辆;而在海外,全球贸易局势动荡打击了英国汽车在全球的主要出口市场需求。数据显示,6月份,英国汽车出口量同比跌去19.8%,上半年累计同比下跌21%。

    对此,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表示,目前英国汽车工业同时遭受了来自国内外的双重打击。英国车市的惨淡成绩是全球经济不稳定叠加持续不断的无协议脱欧忧虑的结果,这种担忧导致了发展停滞。

    跨国车企踏上“脱英”之路

    目前来看,英国脱欧似乎逐渐走向确定。面对即将到来的经营风险和经济压力,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选择关厂、撤资等方式,规避脱欧给自身带来的风险。

    今年2月份,本田宣布计划在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西南部的斯温顿工厂,成为自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以来,首个决定关闭在英工厂的大型跨国车企。该厂年产量约为15万辆,员工约3500人。本田汽车欧洲公司总裁井上胜志表示,鉴于汽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公司必须加快重组全球业务,不得不做出这一艰难决定。

    而就在英国与欧盟公开发言的一周前,日产汽车欧洲区总裁詹卢卡·德费奇也发出了“撤退”信号。他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退欧,并且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对英国汽车出口征收10%的关税,那么日产汽车在欧洲的商业模式将无法持续。

    据记者了解,作为日产在英国最大的工厂,其英国桑德兰工厂主要生产逍客和Juke,以及以及聆风电动车,年产量约为44万辆。有消息称,如果英国没有达成脱欧协议,日产将重新考虑是否生产下一代逍客,或导致工厂最终关闭。

    而早在2016年,日产便决定在桑德兰工厂生产X-Trail,但是鉴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日产于今年2月份撤回该生产计划。此外,丰田公司也发布声明表示,如果英国走上无协议脱欧的道路,公司将会考虑关税负担加大的可能性,或许会在2023年关闭在英国的生产线。

    除此之外,宝马、福特、捷豹路虎等车企的态度也趋于一致,选择脱离英国。今年3月份,宝马计划将部分发动机和MINI车型生产线撤出英国;捷豹路虎也削减在英工厂的车辆,减轻脱欧带来的风险;福特则通过重组计划,对英国工厂进行裁员。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