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圆桌论坛二:电动汽车会取代燃油车吗?

2019-10-18 17: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5.png

    主持人:让我印象非常深的是各位造车大佬都非常明确的表示谁关心补贴不重要,重要的是造好车子,我想消费者听到这样的想法都会露出欣慰的微笑。下面进入到圆桌对话的第二场,电动汽车会取代燃油车吗?有请该场圆桌主持人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参与论坛话题的五位嘉宾分别是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长城欧拉总经理宁述勇、劲邦资本董事总经理/合伙人王荣进、天际汽车副总裁俞松耀、威马汽车合伙人兼首席财务官张然。

    吴迎秋:感谢证券日报让我有一个学习的机会,这不是客气,我作为汽车媒体从业者时间比较长,30多年,对汽车不陌生,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或对新汽车的气象多多少少有点陌生,感谢证券日报让我有这么一个机会来跟大家交流学习,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热闹之后,我认为现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过去的阶段有什么特点,来了这么多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很热闹,很有诱惑力,很刺激,很有新意,特别是有一些想法有一些看法对于传统汽车来说很有挑战力,就像今天讨论的话题一样电动汽车会取代燃油车吗,这个问题说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也查了很多资料,大概有这么几种说法。第一,坊间的议论或大部分媒体都说现在传统燃油车干不了几年了,将会被新型的驱动方式或以电动为主的驱动方式所替代。

    第二,我始终在查资料,到今天为止舆论说张三李四某个企业要停止,要全面进入电动化,全面进入一种新的驱动模式的汽车时代,但是没有一个汽车企业宣布完全停售燃油车,这里插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法兰克福车展,奔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他的全新的电动化战略、新能源战略,于是乎媒体舆论就有一种说法说奔驰要退出燃油车了,进而说奔驰将在多少年之后不再开发新的传统动力汽车或停止研发传统的燃油机,这个消息出来之后没有多久,戴姆勒又在公开场合辟谣,说我们从来没有这个计划。

    所以这里面有一些信息的不对称,但是无论如何燃油车将被新能源汽车所替代,这似乎成了很多人很刺激的一根神经,包括资本市场,今天我们是新能源汽车的资本论坛,我们首先要把这个事情梳理一下,今天在座的都是这方面的权威专家,你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定有很多的感受,你们各自的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里也有很多的考量,现在围绕这个主题我们一步步来说。先请爱驰汽车的蔡总,您是汽车行业的老人了,燃油车会不会被新能源车取代呢?

    蔡建军:谢谢吴老师,谢谢各位嘉宾来宾,这个研讨会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人,甚至还有站起来的朋友,大家对新能源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接到这个命题的时候我觉得回答这个命题肯定没有准确的答案,但是以我们的判断,从事这个行业这么久了,包括对政策的把握、对目前整个市场态势的发展,我认为新能源用取代这个词在当期或一段时间内不是很贴切的词。传统的势力和新势力相互之间都有一些取代,弱肉强食这样一种方式,新能源还没有强大到那种程度取代一个领域。

    但是从国家的政策和趋势来看,新能源向国家的四化,首先是电动化,四化得到了大家的共识。新能源自身的发展还需要时间的沉淀,新能源化加上智能化、网联化之后,对于新旧势力是一个大的挑战。我本人在汽车行业从事了21年,前20年都在传统汽车里面从事营销的板块,坦率地讲从事新能源之后尤其是对客户的理解比过去的理解更贴切了一些,围绕客户的体验,我们更敢于直面客户的需求和挑战,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挑战。从目前新能源和传统势力的方向来看,不是取代的关系,首先新能源作为一个企业先生存下来,先活下来,这是大的前提,从新能源的判断来看需要时间的沉淀,从国家新能源的战略来看,大家都能感受到我们对石油的依存度,刚才专家讲了65%,高过了50%的警戒线,能源的战略需要做一个调整,作为汽车行业,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往新的四化方向转。

    虽然需要时间的沉淀,但是国家的政策是不可逆的,在新能源这个方向,爱驰汽车是2017年2月份才成立的新能源公司,很多人把我们划为造车新势力,今年8月份我们参与江铃控股混改之后,我们应该叫新旧势力的综合体,我们既有陆风的品牌也有爱驰的品牌,爱驰是定位中高端的品牌,陆风往三到五线的市场下沉,目前以燃油车为主,两个驱动方式不变。爱驰汽车除了在新能源方向纯电动方向,还在其他方向进行探索,前几天我参加了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他们采购了我们一批电动车,第二我们关于能源的方式也做了探索,作为新旧势力的爱驰汽车来讲,一方面围绕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围绕用户的需求给予充分的满足,第二在能源的方式不断做探索,进一步满足市场的需求。

    吴迎秋:大家可能觉得还不是特别满足,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报道中用的词新势力汽车、新汽车、新能源汽车,概念都非常宽泛,在座的除了宁总之外都是新面孔的汽车,今天我们把这个事弄明白了,我们从去年开始新汽车老汽车传统汽车开始大举反攻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传统汽车可以是新势力,把这些概念弄清楚了才知道我们怎么走新能源这条道路,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新汽车新面孔,我干30多年汽车,天天摸爬滚打,有的我很清楚,有的还不怎么熟,昨天你是那个企业的总监,今天是这个企业的总经理,你们可以自己做个广告。

    俞松耀:我是个新面孔,我是天际汽车车联网团队的开发和后续的运维,天际汽车是新势力还是传统势力呢,回顾一下我们这个企业就理解了,我们这个企业是张涵亮(音)博士带领下的企业,我们核心的高管和核心的骨干人员很多来自于上汽大众,他们主持了国内第一款的朗逸正向开发的车型,是老汽车人。张涵亮博士又在互联网企业干了一年多,接触了新的开发理念和新的开发团队,我就是那个时候跟着去了天际汽车。目前我们在开发领域上,我能感觉出来我们有些转变,贴近用户,造一个为用户心动的车子,注重品质,快速响应,这样的理念都在贴近。吴老师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超过一半的建议我们都落到车上了,这是天际汽车执行力的体现。

    我们就谈大家的理念在哪里,我原来做手机,我对这个特别有感触,手机从功能机到山寨群雄并发,到oppo、vivo、小米、华为大平台的崛起,我相信汽车行业也会这么走,我再说说刚才那个话题,电动车会不会取代燃油车,这个趋势是必然的,只是这一天在哪里不知道,自动驾驶L5到底什么时候能来,一般人不太敢说,为什么我会这么理解呢?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除非哪天可以人工合成石油了,那这个前提可能会变。另外是环保的问题,石油的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挺严重的。车子的四化,电动化不说了,电动车的用电多一些,智能化联网化。如果车上有一个高性能的处理平台,我要用电怎么办,高压转成12伏去用就好了,石油车可能要把发动机打着,就是取代的必然性因素。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