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产能达55万 福田与采埃孚开拓商用车自动变速箱市场

2019-04-21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禁

    “在中国车市,越来越多的重型商用车辆配备了自动变速箱系统,这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这也包括商用车业务。”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沃夫瀚宁·施艾德在4月18日采埃孚商用车变速箱中国发布暨采埃孚与福田合资工厂投产下线仪式上做上述表态。

viewfile.jpg

    采埃孚与福田合资工厂投产下线仪式

    商用车领域分析师对记者,伴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法规标准的不断加严、用户要求的提高,中国商用车市场需求快速升级,低端比重快速下降,中高端比重快速上升,特别是因为AMT自动挡变速箱的高效、可靠、智能、舒适、节油,商用车自动变速箱逐渐得到市场追捧和认可,预计2020以后中端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高端需求也将在2025年以后进入快速成长期。

    福田采埃孚董事长吴越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少三年,最多五年,中国商用车80%以上都会搭载自动变速箱。而采埃孚商用车技术事业部销售与市场副总裁韦国庆透露,目前欧洲每年有10万-20万辆商用车配备12速自动变速箱,商用车领域80%-90%都是自动挡变速箱,很少手动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采埃孚与福田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其中一家福田采埃孚生产轻型商用车变速箱,福田占股60%;另一家采埃孚福田生产重型商用车变速箱,采埃孚股比占到51%。

    为何如此设计股权结构?吴越俊表示,前者由福田控股是因为轻型商用车变速箱成本高、客户价格敏感度高,所以福田来主导有成本优势;后者由采埃孚主导是因为重型商用车变速箱技术要求高,成本则是较次考虑的问题。

    在此次下线仪式上,合资公司首次发布了即将在新工厂量产的TraXon自动变速箱的中文商标名称:传胜。韦国庆表示,计划两到三年内,将TraXon自动变速箱国产化率提高到60%。

    合资公司变速箱未来供给亚洲市场

viewfile (1).jpg

    根据规划,两家合资公司产品将完全覆盖轻型、中型和重型商用车市场需求,总产量将达到55万台,是采埃孚商用车变速箱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同时,合资公司将引进采埃孚全新生产线,严格执行采埃孚生产制造标准和流程,提供同步欧洲市场高质量水平的变速箱产品,满足未来中国市场巨大的中高端市场需求。

    “现在属于产能爬坡阶段,今年目标2万辆左右,”吴越俊表示,目前合资公司目标市场在中国,未来会进军东南亚、亚洲市场,毕竟是采埃孚商用车变速箱的制造中心。

    “此次合作是双赢合作,更加印证了北汽福田战略引领中国商用车发展潮流创新能力,以及采埃孚集团在当今世上举足轻重的传动产品专业制造商的地位。双方将吸收消化采埃孚在传动系统方面的技术和专长,遵照采埃孚生产制造的标准和流程,建成模块化、标准化的生产平台,联手打造面向全球高端市场的先进智能高效变速箱产品,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市场和产业升级。”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到。

    目前,在乘用车领域一场影响深刻的电动化浪潮已经来临,采埃孚变速箱在商用车领域是否会受到电动化的冲击呢?吴越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电动化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还要20年至30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变速箱还是有非常长的生命周期,即使是电动汽车也是需要变速箱的。

    商用车使用自动变速箱是趋势

viewfile (2).jpg

    自动变速箱在中国商用车领域的市场前景如何呢?吴越俊预测,最少三年,最多五年,中国商用车80%以上都是自动变速箱,“经济在发生变化,对物流车的需求也在变化,寿命更长、故障率低的变速箱高档化趋势不回变。原来商用车动力偏小,变速箱扭矩也偏小,大扭矩会是未来发展趋势,现在就是要适应这三个发展趋势。”

    据了解,传胜(TraXon)是采埃孚第四代重型AMT自动挡变速箱,也是最新一代自动挡重型变速箱,于2016年首次投放市场,目前是欧洲商用车市场最主流的重型AMT变速箱之一。作为一款面向重型卡车的全新自动变速箱系统,传胜(TraXon)拥有全新设计的变速箱本体以及模块化的理念,采用当今世界最新材料、工艺和计算机技术,满足了商用车市场的需求,为其提供一个覆盖多种应用的多功能解决方案。该创新型变速箱同时集成了很多特点:传动效率高,达到99.7%;扭矩更大,但功率却没有因此下降;挡位范围更宽,但噪音却得到降低;可靠性更好,B10寿命超过160万公里。

    在中国市场,传胜(TraXon)也已成为目前国内AMT重卡领域,占有率较高的一款自动变速箱产品。就在目前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展会上8款重卡,就有4款搭载了传胜(TraXon)AMT变速箱,配装率达到一半。

    未来,传胜(TraXon)AMT变速箱作为欧曼超级重卡的主配变速箱之一,此次国产化将有助于福田戴姆勒汽车实现为客户提供具有高端技术标准且更亲民定价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与此同时,合资公司还将投产Ecosplit4十六挡重卡手动变速箱,以及用于轻型商用车的Ecolite6S500六挡手动变速箱、Ecolite5S408五挡手动变速箱两款变速箱。

    “所有变速箱并不是只给福田一家用,所有的商用车企业都可以来合资公司采购,”吴越俊介绍,一汽解放重卡就打算用采埃孚福田的变速箱,目前还在做适应性开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