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无接触服务广泛应用 今年已关闭1639家银行网点

2020-07-28 15:23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最近几年,各大银行一直在努力地进行数字化转型。虽然以前有很多人都不太习惯在线上办理业务,但疫情的出现、无接触服务的需要,反而使银行和客户都适应了线上办理。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各大银行网点都已全面恢复,但如果来银行办业务的话还是得扫码登记并测量体温。

    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和疫情对线下业务的冲击,都推动了银行向线上无接触化金融生态方向发展。如今的银行网点基本可以达到“无人化”自动办理业务的程度。比如记者走访的一家国有大行网点,通过线上办理或网点自助业务机就可以办理90%以上的业务。

    而在各大银行的手机APP和网站,界面设置也都很人性化,业务覆盖面广,连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也可以直接在线上办理,而且对理财产品和资产配置等方面的知识普及也更加多样化。

    从今年2月份开始,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试水理财直播,投资经理变身主播介绍理财产品、讲解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最近两个月以来,各大银行都在APP或公众号里为客户普及理财产品净值化的相关知识。

    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银行线上服务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随之而来的是线下网点开始大规模缩减。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和记者对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的数据统计,截至7月27日,今年已有1639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

    事实上,银行网点的“瘦身行动”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去年,仅六家国有大行的线下网点就减少了836个,其中农行和工行的“瘦身”力度最大,两行网点减少数量都超过了200个。

    在银行营业网点关停的同时,伴随的是银行员工的精简潮和员工结构的变化。最近三年的年报显示,虽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国有银行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少,但信息科技人员却越来越多。

    相关专家表示,银行网点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金融科技还有大数据信息技术将是银行以后的重点发展方向,金融和科技复合型人才将是未来银行发展的第一资源。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