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消费与科技创新将是未来大方向

2018-12-28 16: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1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举办,以“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为主题,探讨新时代下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道路。

    在“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论坛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就企业产业升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杨德龙认为,过去40年间中国的工业体系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几乎所有的门类、所有的行业都已建设齐全。”

    举例来看,“90年代的家电行业是一个混战的局面,当时国内的家电企业有上千家,如果加上地方的小企业可能有上万家,在价格战的阶段,几乎所有企业都是不赚钱的”,而经过20年的优胜劣汰后,杨德龙认为,现在家电行业基本形成寡头垄断,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形成了比较稳定的行业业态,这一阶段的行业龙头能获得比较稳定的利润。

    在他看来,传统行业对于新的资本而言,没有太多的进入机会。甚至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杨德龙认为,在此背景下,如何发掘未来的投资机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杨德龙提到,未来大的投资方向大概有两个,一是与消费相关的行业,二是科技创新。

    具体来看,一方面,目前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因素之一。“消费是一个大消费的概念,不仅包括传统的一些消费,像白酒、食品、饮料、家电和旅游酒店,还包括一些电子消费品”,他提到,“中国这些年经济转型成功的独角兽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属于消费+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人们的消费更加的便捷,让消费更加规模化”。

    在他看来,中国拥有最多的人口,因此未来消费的潜力巨大,“只要能挖掘消费的潜力,把一个商业模式做到全国”,无论是品牌消费品还是一般消费品,都是一个机会。

    另一方面,杨德龙强调,科技创新将是未来值得关注的大方向。“科技是真正能够产生新的生产力的,过去40年主要是靠劳动力及资本的投入来发展,但现在劳动力的红利基本结束,劳动力的成本已经上升到很多制造业的企业无法承受的地步,而资本市场已经过剩,这个时候资本就往外投资了,”杨德龙认为,未来要想进一步发展,就要增加资本的投入,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通过科技创新来寻找新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