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以国际化合作新药研发抢占行业高地

2018-12-28 13: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vbox9199_CY7A9524_132537_small.jpg

辅仁药业董事长 朱文臣

    朱文臣: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产业升级这个话题是一个老话题,产业升级主要来自于消费市场,但是我们国家的政策,主要是降价,就这一个主题来说,所谓的产业升级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现在大家都知道任何医药方面的一个产业政策,比如上医保、基本药物一致性的评价,还有对原研替代,包括刚发布的以量去降价这么一些政策,这些政策之间名义上是医保升级,其实很多地方是相互矛盾的,总的去看这些政策是相互低效的。

    大家最关心的一致性评价,你评价好了,花了几百万,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医保,今年已经调整了。原来调整出了医保,你就失去了市场,即使没有调整出来,你现在的带量集采,一般只要一家,一致性评价当成了一个入口,一个门槛,你通过一致性的评价可以参与竞争。一致性评价这个概念一般指的是2007年意见的仿制药,2007年都是按省来进行的,写了一个“视同”,以后视同一致性产品的仿制药会越来越多,包括国外进口,都视同一致性的评价。

    好处是什么?通过一致性的评价参与竞争,如果有三家有这一个品种,那么这三家去竞争可能只中一家,中多了就没法带量。中一家,那一家就没有太大的投入,要是多家,可以进行同类产品的替代,但是在这个治疗领域同一类型的产品进行替代,为什么要替代呢?因为独家中了以后,各种的消费,还有中间的渠道,也就是说国家替你采购了,其他各方没有利益,你入围了,今年入围了,不代表明年入围,你的生产量赶不上去,你要大规模扩充产量,明年可能面临着竞争,很难保证长期你这个品种带量采购,这个保证不了,企业也好,整个市场各种生产链和价值链,将来通过这种带量采购,就要重塑,所有的等级都改变了,但是这个重塑并不是一个长期,每一个重塑最后的结果也就是一两年有效,超过了两年,就没有效了,由另一个方式给替代,或者是相互之间减弱了。超过五家的一个品种,基本上就没有市场可做,多家暂时有市场,如果第二次再议价,我比你的再便宜,我的中了。即使目前独家,入围了一致性的评价,然后是过期的原研药,和我们通过一次性评价在一个质量上进行同台竞争,所谓说的原研替代,比如说仿制药替代了原研药,这就是原研替代跟你独家去生产,给你的时间其实只有一年。在这一年时间内,你中标了有效,但是价格基本上降到了成本价,但保证不了你第二年,第三年去中标,去维持,这都做不到。

    经过一轮一轮的招投标,现在的价格是在回升,因为原来的价格降得太低,真正最底层的普药在回升,这一次是31个品种,主要指的是高端仿制给过期原研药,生产高端仿制药,但是高端仿制药这个竞争如果都按这个带量去采购,也是怕所有利益空间都让出来了,普药还能有点市场,因为它的面广,但是原来通过一致性的评价,我又进了医保,我认为这个市场可以参与竞争,参与争夺,现在这个带量采购一出台,把这两个政策都给冲击了,做不了。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一致性评价不好,你也是医保,你没有中标,你还得找别的渠道去销售。不管是哪一类型,现在大家都在焦灼状态,都在相互抵销,相互冲击,使医药企业等于现在是不知道怎么走。不知道怎么走,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这一次说的是过期原研药,但是在专利期的原研药是高价,是有利润空间非常大,其他给企业都没有利润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那么创新是唯一的一条路,就是你不管战略怎么制定,如果你不创新,你做不出来别人没有的品种,医药市场的企业出路都不大。辅仁药业在12年,我们就大规模进行了创新的试点,我们在郑州,在上海等四个研发公司,现在研发人员突破了1200人,每年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10个亿,我们做了创新药,从今年开始到2021年,我们会有十个创新药进入临床上市,从今年开始,已经进入了一个。明年会是四个,后年是四个,但是这个转型升级,原来还有很多的高端仿制,我认为高端仿制不是我们研究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印度和美国合资的方式,你的药在中国合资建一个厂,我们一起来建设,我去研制一个高端的仿制药,也是很难的,也得要两三年的时间。高端的仿制药和高难度的仿制药,我们采取国际化合作的模式,直接生产,直接建厂,然后集中精力,因为我们有一个基础,就是普药一千个品种,15个制药厂。这些普药还有一点市场利益空间,但是带量采购以后,这些空间都会被压缩。所以我们从2021年开始,新药占主导的地位,已经我们把全部的研发精力都转到新药研发上,我们为新药研发的面积达到了11万平米,北京将近两万平米。

    现在企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我们的制药行业,有钱的时候没有转型升级,没有创新,现在想创新,医药市场不支持,就是所有原有的产业资源禀赋已经不支持,所以医药企业转型升级的难度会特别大。不要指望国家的政策,因为国家的政策非常简单,就是降价,就是控费。要是没法降,你不会有利润,企业也很难转型升级,所以说今年医药工业的转型升级,不是光一两年的事,我们六七年前就这样去做,到现在为止刚刚转过来,创新的东西逐渐销售额在增加,原有的东西在减少。但是我们已经干了六七年了,真正使我们转型升级出来的,我们还要有一个六七年的时间,这就是拿了十几年的时间才能进行转型升级,但是创新不是一个钱的问题,关键是你的各种要素来决定的,特别是你的文化,你的思维方式,你的价值取向,来决定你能不能创新,因为创新不是说我影响收入,当你拿不出10%来搞创新,你如果不创新,那你就等于要逐渐会弱化下去。如果你创新,不管用哪一种资源,就一条就是你要去创新,中国市场通过招投标,现在的带量采购,所有的政策一直降下去,直到降到生产普药的企业,也会非常的集中。

    所以说不要看市场,市场是在扩大的,医保是在扩大的,量也扩大,但是价格下降,我们六年前就制定了不创新就没有任何出路,制药企业的本质就是创新,制药企业不是一个简单的加工制造,创新是本质要求。

    我们的口号很简单,大家又是管理创新,组织创新,我们就是研发推动创新这就是我们的口号,通过研发来进行创新。我们到2021年研发人员会突破5千人。

    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