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一届论坛 > 正文

伦敦证券交易所国际部总监、沪伦通项目负责人马丁娜·加西亚:促进中英市场共同发展

2018-01-19 1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马丁娜·加西亚

    马丁娜·加西亚: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受邀请来发言。我的名字是马丁娜·加西亚,我在伦敦证交所工作,同时我也是负责沪伦通的这个项目。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刚才我们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两个领导都做了发言,两位都是专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分析你们是最懂的。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伦敦能够在这两个市场发展过程当中做哪些贡献。

    我简单介绍一下沪伦通,能够帮助我们更多的了解中国和伦敦之间的交流。在去年年底的时候,12月份我们有中英的经济金融对话。在这个对话当中我们认为,同时也是通过这个对话做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向。我也很期待着如果可以的话,能够有更多几轮更加密切的对话。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关键的信息。比如资产管理行业当中,是否有这样一个可能性的研究,就是基金。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对于金融市场,尤其是基础设施当中的监管。通过这种可行性的分析,来加强中国和英国之间金融事业当中的往来。我们将会不断的协助这一过程的发生。同时,也要有两国的金融资本市场更加深入的探索。我想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的深化,也发挥出了在中国国内市场当中欢迎外国投资者的一种态度,而且有更加有效的方式来进行资本市场管理。包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有资产管理的一些论坛,也强调了在中国和英国的这种资产管理的质量。

    我们作为国际化进程当中的一步,2017年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现在有600多个银行都用中国的人民币来进行结算,包括英国也在不断的开发和持续推动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当然沪伦通是去年的一个重大消息,我希望2018年伦敦方能够有更多的举措,成为新的焦点。在此,我想谈论一下中国市场当中的一些关键特点。我认为这些关键特点都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第一是比较有争议的,但是我还是要谈一下。

    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巨大增长,但就GDP的比例来讲,比发达国家的比例,包括增长还是没有那么明显,中国是70%,英国是140%。所以我们就是要比较一下这个资本市场,特别是它的增长速度。通过这种增长速度,我们就会看到一个极大的差别。也就是在我们的储蓄率上面,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个人存款的比例非常高,英国是47%,中国是300多倍,所以这是非常高的一个比例。当然,我们也听到了很多有关资本市场,还有金融市场的监管。我是非常同意大家的观点,就是监管在资本市场的有序化进程当中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还有一个市场当中的优势就是企业监管,因为它们为了获得这些资源要不断竞争,这种竞争就要求他们有更强的监管和透明度,我觉得这对于监管方来讲是好的,尤其对于我们中国的证监会来讲,对于上交所和深交所来说,不同公司之间的竞争,都体现在他们更高的透明度方面。回到跟伦敦的联系当中,我的责任就是将市场当中的公司类型丰富化,而且要有更多中国投资者加入,进入到我们英国的公司当中。

    第二是我们的市场结构,特别是机构投资人的加入。

    在英国大概60%的股票或者市值都是由机构投资人所拥有的,但是在中国大概是英国四分之一的水平。所以可以看到,我想很多的专业人士是非常知道这些情况的。中国市场当中很多方面都是让英国非常羡慕的,包括零售市场在中国股票市场的强劲表现,我们也希望有一些零售公司能够在英国上市。伦敦证交所,包括意大利的股票市场也是非常活跃的,但是在伦敦主要都是由机构投资人所控制的,这种会付出一定的高成本。但是这些机构投资者对于原则是非常强调的,而且这种纪律或者这种原则是由机构投资人不断强调的,所以很难去改变他们的一些投资行为。

    第三伦敦证交所是非常国际化的证交所,我们的上市公司50%都是外国公司。

    毫无疑问,其他国家的交易所也会有外国公司的参与,但是在中国可能只有2%到3%是属于外国公司上市的。你可以看到,关于QFII的这种改革,还有沪港通,有太多的潜力了,现在只有2%到3%是外国公司上市,我相信这个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要不断的推动这种外国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当中的参与程度。

    讲到沪伦通,我们是来自于不同的市场,观点也不同,这两个地点之间的差别也很多。我想这种差距不能够轻易的被忽视,但是我自己在EFD当中声明,我们希望每一家公司在两个市场上市的时候要提供的是相同的对待,同时也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能够投资伦敦的,用人民币在中国买伦敦上市公司的股票。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开发一些新的系统,在这种创新的系统当中,我们就可以去辅助这样一种投资。包括英国的投资者,也能够买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我觉得英国的这种投资贸易环境,不用在中国开户就能够这样做。对我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是这两个交易所的联系,不仅仅是沪伦之间的联系,更多的是创建的一种中国、英国的金融或者资本市场当中的生态环境,包括投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律师会计,他们都希望能够支持这两个市场当中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对于英国来说是非常清楚的,中国要充分利用沪伦通,中国绝对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有共同的愿景,就是到底如何能够促进两个市场共同的发展。

    我想再简单的讲一下2017年,我们认为中国实际上是在引领,我们也是要不断的适应,对于伦敦从一个方面来讲,作为一种概念或者一种想法,就是欢迎很多的中国公司进入到伦敦的资本市场,比如说去年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第三大IPO就是中国的公司,可以看到,十大IPO当中,有九大都是来自于外国公司的。你可以看到,很多国际公司都选择在伦敦上市。我们也看到,IPO、房地产公司或者其他的一些主要的行业都选择在伦敦上市。我们肯定会在中国市场不断的宣传,我们有92%的增长。2018年,我们的目标是非常远大的,就是希望在刚才几个方面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

    “一带一路”的倡议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的伦敦证交所有285个公司在我们的市场当中已经上市,这285个公司都有“一带一路”的项目,或者是跟“一带一路”有关。在“一带一路”上市之前就已经上市了,有些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上市的。我觉得对于区域来讲,它真的是能够推动,通过“一带一路”的倡议能够加大增长,同时加快资本的流动。同时我想再强调一下“一带一路”和绿色融资,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是在引领全世界。我用的是“引领”这个词,怎么引领这个世界?我觉得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我应该这样来描述。包括中国市场对国际资本市场的一种投入不断加大,代表国际资本市场也要随之而变,这是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

    我刚才见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些重要代表,我们也第一次看到很多新兴的经济体正在进入到成熟市场当中,而且在改变它的局面,这个重要性对所有人来讲都是很明显的,伦敦就是帮助大家来见证这种变化发生的地点。在伦敦证交所,我们想要做的事情是要改善生态系统,包括在伦敦金融中心的位置。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了,继往开来,跟中国一起开疆拓土,能够从2018年跟中国合作,确保我们宏远的目标得以实现,谢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