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一届论坛 > 正文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
加快创新资本形成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1-19 1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明

    彭明:尊敬的慎峰助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论坛,我代表深交所向在座的各位朋友以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和感谢。

    刚才张理事长讲得非常好,对上交所的工作进行了一个回顾。上海很多方面应该说都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工作,我下面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深圳这边的工作情况。

    首先看一些数据。去年应该说两个市场都得到了长足进步。深市截止到昨天,上市公司2094家,市值是24万亿元。2017年的IPO公司家数222家,融资金额是925亿元。再融资方面,有522家公司完成了再融资,融资规模是6897亿元,并购重组154家次,交易金额4911亿元,应该说直接融资的功能在深市也是得到了很大发展。

    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过去一年我们和上交所一道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加大了对住房租赁、绿色金融、绿色发展、“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2017年深市新挂牌上市固收产品是1521只,总托管只数是4031只,托管面是1.69万亿元。两个市场都有很多创新,深市推出了全国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长租公寓抵押贷款证券化等产品,对实体经济提供创新型的资本服务起了一个好头。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利用创新资本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的见解。

    刚才慎峰助理也提到,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按照我的理解,资本市场强国不仅体现在规模和数量上,也体现在质量和效益上。深市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应该说服务和支持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一个鲜明的品牌特色。目前深交所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72%,2094家企业里,72%是高新企业,创业板尤其明显,创业板94%是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了一个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创新企业的聚集地。

    深港通开通以来,跟境外投资者有很多交流,境外的专业机构对于投资深市中小板、创业板相关的指数公司和产品非常感兴趣,他们表达了一个愿望,深市中小板、创业板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未来,希望这个代表中国创新创业的品牌特色能够持续坚持下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资本市场,也需要高质量的证券交易所。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深交所的发展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比如市场规模和实体的需求还不匹配,板块功能发挥作用还不够突出,产品结构还不够均衡。再比如说,风险防控和一线监管能力还需要加强。但是我们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对新经济的服务能力还不足,包容度还不够,这是最突出的矛盾。

    实践中提出的这些问题总是激励着我们去求解,下一步深交所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这也是过去一脉相承的努力方向,就是为创新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服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五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是建设高质量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引领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的基础上,推出新经济、新产业的特征、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创业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特点和股权特点,推动优化IPO发行上市条件,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扩大创业板的包容性。同时,在拟上市企业方面,全面深化投融资平台的建设。我们跟科技部合作,建立了一个投融资对接平台,这个平台把全国所有主要的高新区企业都放在这个平台上。在另外一端,资金的提供端,我们与全国4000家专业机构和1万名专业投资人对接在平台上,现在发挥了很好的投融资对接服务。我们希望把这个平台继续做大,支持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成长,打造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

    第二运用高质量科技监管,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高质量的科技监管,为我们这个市场的稳健运行提供保障。全球主要的金融监管机构都在积极引导和推动科技在监管当中的研发和应用,比如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在监管工作当中全面引入大数据分析,日本交易所提供异常交易筛选方面的准确率。上个月12月4日,深交所也尝试着开了一个科技大会,会后很多IT界的巨头纷纷点赞,他们对我们所的科技能力表示惊讶。说我们的系统处理能力跟他们是一个量级的,甚至某些方面还领先。所以我们将继续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推进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重点围绕智能监管、风险监测、产品创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全面提升一线监管和风险监测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用高质量的科技监管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第三培育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资本市场的资源是有限的,必须配置到最有效的地方。因此,要推动优胜劣汰,一方面对已上市公司推动做优做强。另外一个方面,坚决推动退市常态化。目前IPO已经常态化,但是退市没有常态化。一直以来,市场、社会的承受能力是制约退市常态化的主要因素。随着持股行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了。无论是监管、市场还是舆论,对于推动退市常态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用足法定退市决定权,坚决退市。

    第四完善高质量的制度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基石。

    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业务规则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准绳。今年1月1日开始,新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实施,我想业界、市场包括舆论都非常关心。深交所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所有的规则体系,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规则修订计划,全面的对深交所的三大规则进行修订,同时发布相关的制度指引。推动惩罚性的违约金,现场检查等新增监管手段落地。重点解决好市场规范发展急需解决的制度供给问题,打牢制度基础。

    第五打造高质量的产品体系,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在大部分成熟市场和部分新兴市场,证券交易所除了股票、债券、基金以外,还有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有一套完整的产品体系。比如说纽交所有16种衍生工具,印度国家交易所有10种证券衍生工具。相比而言,深交所的产品结构是比较单一的,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制约了市场服务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因此,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债券、基金品种,实现衍生品的试点突破。

    这是我们一些整体的想法和构想。总体而言,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高质量的交易所。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围绕创新创业,打造一个创新资本的形成中心而奋斗。我们也感谢社会各界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继续携手同行,为我们国家经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