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一届论坛 > 正文

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袁华:金融业痛点主要来自于两类压力

2018-01-19 15: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华

    专题论坛二:直击改革痛点,回归金融本源

    主持人: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 袁华

    袁华: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回到论坛的现场。我是《证券日报》的袁华,相信大家经过了大半天的会程,特别是刚才产业公司代表的思想碰撞,再来到我们第二个专题论坛金融机构专场应该会有新的期待。

    作为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的压轴环节,我们这个分论坛的主题是“直击改革痛点,回归金融本源”。金融的天职是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的所有出发点都应该回归本源,追求质量。为此,我们邀请了6位金融界、金融科技界和学界的代表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对这一主题的思考。

    对于金融本源和改革痛点的联系,我们也有一点自己的认识,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在开会之前,我曾经做了一个小的调查,请证券日报社负责金融机构报道的主编们给我一到两个他们所负责报道领域的行业痛点,他们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

    银行的主编告诉我说,占我国金融资产总量80%以上,拥有200多万亿资产的银行业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强监管和规范化发展对银行业的转型提出了要求;二是银行业自身业务模式和人员结构受到了金融新业态的冲击。

    保险主编告诉我说,保险的痛点是中小保险公司在寻找细分领域及特色经营之路上举步维艰。

    信托则是另外一个观点,信托的主编告诉我说,信托的规模增长过快,通道业务,特别是银信通道业务增长过快,削弱了信贷政策的执行效果。

    券商的主编说,主要痛点有两个:一是券商开展了多项业务成本提升;二是目前发展火热的智能投顾,却没有清晰的、可持续化的盈利模式。

    基金主编说,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基金净值增长,但是基金投资人却没有获得感;二是权益类的基金规模萎缩。早在10年前,基金的权益类产品就是两万多亿的规模,如今在整个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的情况下,权益类基金的规模还不到1万亿。

    期货的主编认为,最主要的痛点是市场参与度不够,特别是国内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不够充分,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有待提升。

    互联网金融的主编说,互金理财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他的痛点。我们目前的互金投资者盲目追求理财高回报,对以金融理财为名的各种诈骗缺乏基本的识别能力。

    我拿到这样一个调查自己做了一个归纳,我认为主编眼里的痛点主要来自于两类压力:一类是金融机构的外部环境压力,具体主要来自严管压力;另一类是市场压力,主要来自客户的认知。我们先来看外部压力带来的痛点,即严管压力。如果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最严监管年的话,那么我们现在到来的2018年就是一个更严的监管年。以保险为例,我们的保险主编告诉我说,一月刚过了一半,就有40多家保险机构被处罚了。当然这些案例也成为了包括本报在内许多媒体的报道题目。

    所以顺理成章的就是下面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严管对于金融行业发展的影响。我们认为,跟科技能够为金融赋能一样,严管一样可以为金融赋能。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也是经济资源配置的纽带,把社会资本引导配置到实体经济,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改革的总体方向,既是金融机构的责任,也是金融机构的功能价值所在。

    首先,严管是新时代的需要。

    在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已经明确了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在制度和机制等方面,都要有相应的重大调整,从而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对金融行业的严管,我们认为就是这种调整的组成部分之一。

    其次,严管是对金融乱象的纠偏,是对以往存在的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竞争不充分、市场规则不统一等等问题的回应。

    第三,严管是对规范运作的金融机构的褒奖。

    在严管的态势下,规范运作的金融机构会成为市场的赢家。那些通过引导客户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而实现业务稳定增长的行为将成为市场主流。资产配置和组合投资概念将大行其道,客户将有更多的机会得到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那些社会刚兑挤出效应而萎缩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规范金融产品,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而那些通过蒙蔽投资者而达成的金融产品的销售行为,将越来越没有生存空间。

    总之,严管可以让金融机构行为正常化,让金融回到本源,实现各自的功能价值。另一个带来痛点的压力主要来自客户,在这一点上,科技可以做得更多。中国有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有最好的互联网应用和场景。有人提出,就像我们在移动支付领域全面超车美国一样,在中国是非常有可能在智能投顾等领域弯道超车的。无论是在信息透明化还是投资便利化以及资产配置方面,科技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嘉宾接下来会对这些方面都做充分的阐释。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金融行业痛点和金融本源关系的一点认识,我们期待接下来六位嘉宾对此将有更深入的解答。下面,有请本次论坛的第一位嘉宾,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先生。黄华先生在经济业务领域深耕多年,是券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先行者之一。早在2012年就构建了成建制的互联网金融团队,2014年8月,黄华先生加入中泰证券,担任副总裁。黄华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新零售—证券经纪业务转型之路》,大家欢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