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港证监会考虑对融资交易额设限 中资券商或受冲击

2018-05-08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香港证监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港股券商保证金融资额11年来翻了9倍,并且在融资额激增的同时,保证金借贷素质有所下降,集中风险增加。监管层对流动性风险表示担忧,据媒体报道称,目前香港证监会正在就保证金贷款迅速增加所带来的风险问题向券商进行咨询,考虑对股票融资设限的方案。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年中资券商的融资借贷迅速增长,证监会此举或意在配合内地强调金融安全。若设限落地,则中资券商将受影响最大。对港股市场的影响,还要看具体计算上限的规则和券商受到影响的程度。

    考虑设限防风险

    去年港股牛气冲天,借贷炒股屡见不鲜。据香港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香港券商保证金融资额高达2060亿港元(约合263亿美元),较11年前的2006年翻了9倍。除了融资额出现激增,香港证监会还发现,保证金借贷素质有所下降,集中风险增加。以规模计算,去年初20%的保证金借贷之中,有三成是股东以单一股票作为质押而借来的,而在2016年,这一比例仅有11%。

    香港证监会副执行总裁梁凤仪近日指出,融资额激增的情况下,由于融资的许多公司流动性不足,券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收回资金以防清算。若公司缺乏流动性,在强制清算的情况下,清算过程或需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才能完成,券商面临的风险可谓不小,证监会担心这样的贷款将带来风险。

    数据显示,去年6月,有16只股单日跌幅超过50%,近10家券商过剩资本减少超过40%。梁凤仪认为,尽管这仍符合监管要求,但也反映出流动性风险越来越大。她指出,监管层正与业界进行沟通,了解可以如何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但强调不一定会收紧相关条例。

    而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则公开表示,香港证监会正着手制定指引予以券商,期望提高他们的风险管理意识。

    中资券商受影响最大

    据媒体报道,香港证监会目前正在非正式咨询市场意见,考虑推出指引以加强风险管理。目前初步方向是研究就每家券商的融资借贷额“封顶”,即限制券商须按其资本或财政状况等设定一个最高融资借贷的额度。因一些券商以流通量低的股票,如低价股及股权高度集中的股票作抵押品,香港证监会为控制风险,正探讨为不同股票“分类”,初步构思是按指数分类,券商以不同股票作抵押品,在计算FRR时会有不同比重考虑。至于是按何基准或参数计算券商的融资额借贷上限,仍要进一步讨论。

    目前,香港证监会对券商已经有限制融资额借贷的规定,但并没有一个“实际额度”,只是采用较间接的手法,如券商收取太多抵押品,在计算财政资源(FRR)时会有影响。而此次的指引,业内相信证监会会更加进取,将细节落实到每家券商的最高融资借贷额度上。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中资券商的融资借贷迅速增长,预期香港证监会此次考虑对融资借贷额度设限,主要是要配合内地,加强金融安全。因为监管层担心,就中资券商的体量和规模来看,如果当前中资持有的融资借贷抵押品放出市场,以当前港股日均1000亿港元左右的成交量来计算,市场可能很难承受如此庞大的卖出,市场将面临严重抛压,而这将造成连锁反应和金融市场的动荡。而一旦出现流动性风险,银行体系出现信贷收缩,大幅提高息率,对港股市场的冲击将会很大,因此需要早做防范。

    市场人士相信若此次融资借贷设限落地,中资券商将受影响最大。当下港股市场已经面临金管局买入港元、IPO巨额冻资、加息导致美元回流以及港股通资金北上等多因素造成的流动性压力,银行间短期拆息持续上涨并一再刷新逾10年高点。此政策一旦落地,对市场流动性来说可谓雪上加霜。但对港股市场具体的影响,还要看最终计算上限的规则和券商受到影响的程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