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南下资金调仓 港股长期依然向好

2018-03-05 05: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港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势,恒生指数周跌幅2.19%。港股通资金在震荡市中出现明显回流的现象,尤其是沪市港股通,净流出金额创开通以来最多的一周,而深市港股通资金净流入出现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南下资金正在调仓换股,资金抛售前期领涨的大金融板块以获利并追捧成长性较好的小型股。此外,海外市场波动性上升和人民币强势预期,都导致资金短期趋于谨慎,但港股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仍未改变。

    小型股受到追捧

    上周港股市场延续高位震荡走势,虽得以企稳,但尚未完全进入上升通道。万得数据显示,上周五个交易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人民币26.27亿元、-30.9亿元、-3.43亿元、32.25亿元和13.05亿元。港股通(沪)单周净流入金额呈负数,为人民币-8.96亿元,港股通(深)单周净流入金额为人民币45.93亿元。数据显示港股通(沪)资金出现明显的净流出,而港股通(深)则出现资金流入的放大,这显示出南下资金的持股风格出现转换,从此前的权重蓝筹和大盘股向成长性优异的小型股倾斜。

    通过万得统计的港股通前十大个股交易明细可见,南下资金流出的大盘股中,又以金融板块银行H股最为集中。其中,流出量最大的27、28两日,内地资金通过沪市港股通抛售工商银行(6.67-2.06%)5.24亿港元、中国银行(4.20-0.94%)3.72亿港元、中信银行(5.53-4.16%)3.67亿港元、建设银行(8.00-2.68%)2.65亿港元、农业银行(4.33-2.04%)2.30亿港元;28日抛售工商银行3.56亿港元、中信银行2.51亿港元、中国银行3.54亿港元、农业银行2.95亿港元、建设银行3.31亿港元。资金在2月27、28日集中流出后,3月1日其市场情绪出现回暖,但风格明显发生转换,港股通(深)资金流入明显放大,集中流向一些成长性较高且此前滞涨,估值相对较低的优质小型股,如金蝶国际(5.61-0.71%)、金斯瑞生物科技(24.00-2.04%)等。此外,在恒生指数周跌幅2.19%的情况下,恒生港股通小型股周跌幅仅为0.53%,而恒生H股金融业周跌幅达到4.55%,也足见南下资金调仓换股意愿明显。

    短期谨慎长期向好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通资金虽然恢复了净流入,但流入量与高峰时期还有相当的差距,显示出市场整体情绪偏谨慎。目前来看,短期几个因素影响导致资金风格转换。

    第一,2017年恒生指数、沪深300、上证50、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分别上涨52.73%、34.41%、40.24%、18.38%以及20.09%,银行、地产、汽车等权重股大幅领涨。据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H股自2017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42.52%、36.52%、20.69%和34.89%。但是一轮涨幅后,优质权重股的估值已经不断走高,截至2018年2月28日,上证50、沪深300与恒生指数的PE分别为11.8倍、14.32倍以及12.8倍,港股估值优势有所收窄。

    第二,2018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市场或加速收紧流动性。海外资金大多布局权重大盘股,海外资金回流对港股市场的影响也需考虑。

    第三,2018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而港元与美元绑定,虽然汇率的因素不是绝对股票市场收益的最主要因素,但是边际变化已经让部分资金考虑持有美元相关资产的吸引力。

    目前迹象显示,资金在回流港股市场后改变投资风格,虽然更为谨慎但并未离场。市场人士表示,港股估值仍然有吸引力,中长期继续看多港股。

    一方面,近期内地不断有新成立的南下基金,这些基金将为港股注入更多的资金。相信恒指经历回调后,年内有望再创新高。另一方面,政策方面也带来了利好,港交所正在细化同股不同权规则,这意味着港股正在从周期股市场转变为创新成长的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