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港股面临新环境、新挑战、新机遇

2018-03-03 05:38  来源:证券时报

    春节前后,不少基金经理向笔者拜年,大家谈到新一年的市场趋势。从他们的表情观察,投资市场的朋友们心情相当一般,感觉到春节前后的股市震荡伤了不少投资者的心。笔者认为,今年的港股市场存在新环境、新挑战以及新机遇,我们不可忽视市场的变化。

    香港是一个国际公开的市场,市场话语权不在本地投资者手中,很多时候大家感到欲罢不能,处境被动,境外因素全面操控港股市场的走势。甚至有人说,港股是一部国际提款机,任何人士有需要都可以提款,钱从何来?就是从股民的钱包中夺取。

    美国加息问题讨论了几年,近几个月市场情绪波动,一时说美国减慢加息,一时说美国加快加息,一时又说形势不变、没有加快或减慢,各种说法导致流动性突然增加、突然减少、又突然恢复平稳,投资者难以适从,股市急涨、暴跌、之后又反弹。投资者需要关注美元指数走势及国内流动性状况,警惕资金面变化和海外市场波动带来的市场扰动。现在,投资者又开始忧虑中美随时爆发贸易战,港股的局面更加难解。

    投资市场更需要解答股市的众多谜团。在农历新年过后,投资者仍在讨论股市的方向。从正面角度出发,新一年比去年的经济基础更为扎实,或许就是这个原因,不少投资者并不担心股市会出现崩盘式下跌,大家都相信正面市场趋势,此前有怀疑的也开始相信。早前跨入农历新年,不少内地基金公司相继在内地推出港股通基金,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港股的投资选择。

    不过,2017年恒生指数全年累计上涨36%,升幅称冠全球主要指数。在如此的升幅下,不少投资者一直在担心市场是否早已透支未来的升势,那么港股今年还有投资机会吗?这始终需要观察两大因素,就是环球影响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内地供给侧改革在近年已经产生积极成效,内地企业盈利状况出现改善,恒生指数企业盈利增长速度水平亦同步提升。从中长期角度出发,港股后市理论上获得支撑。而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港股仍属全球相对便宜的市场,对来自海外和内地的资金仍存吸引力。

    参考市场报告,2017年共有838亿美元资金流入以香港市场为主的新兴市场,结束了2013年至2016年新兴市场连续四年资金净流出的情况。在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及利好政策不出现逆转的前提下,尽管港股持续短线波动,但中长期投资价值不变。市场亦从以往不成熟的投资理念开始慢慢调整,风险管理亦同步加强,长线价值投资成为市场的新策略。

    自2016年初至今年初,两年时间港股从18000点附近水平一直飙升到今年1月份的高位33484点,创出历史高峰,在国际市场中表现甚为耀眼。其实国际上不少大大小小的股市指数一早已迭创新高,但港股却一直被边缘化及被低估,随着与内地股市的互联互通,趋势有机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当中主要理据如下:

    1、互联互通深化港股投资者的广度及深度:沪深港通的开启,为港股带来了全新的北水资金。当沪港通刚开通时,A股仍处于“杠杆牛”的阶段,港股反应并不明显。其后A股出现波动和人民币汇改后,港股终于有所反应,其后更大幅下挫。当深港通开启后,互联互通机制出现优化,取消总额度限制,为港股带来更多的资金以及两年大牛市。

    2、低估值因素:若对比恒生指数的估值,港股在环球市场中绝对享有低估值的优势,尽管港股仍在3万点以上,早前更突破了历史新高,但在芸芸环球发达经济体当中,港股的估值依然是最低的。

    3、港股体制的改革:随着全球化趋势以及新兴产业的出现,港股市场开始出现制度弊端,无法配合市场的发展。故此,港股制度改革正加速进行,严打老千股、引入同股不同权的新制度、允许尚无营收利润的科技型公司新股上市,全面为香港市场注入活力。未来将有一系列的新兴产业公司选择香港资本市场作为上市地,更多的投资者亦会同步进入市场,扩大市场的广度及深度。

    有投资者提出,香港股市的优势为何现在才开始吸引国际资本的关注?笔者认为,这与港股的产业分布有一定的关系,不少科技企业选择在美国IPO,因为当地允许同股同权的体制。不少优质科技企业都在欧美市场上市,香港市场选择这么狭窄,投资者为何要来香港?此外,港股虽然属于国际资本市场,但香港的定位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国际市场,不少国际投资者其实对民企、国企、央企不甚了解,偏见甚多,老千股频繁出现更是吓坏不少国际投资者。

    港股改革就是要改变香港资本市场的形象,笔者估计一系列新政策将会在年中前后落实,2018年的夏天将会是一个新时代。港股的改革速度以及效率甚高,目前已经有不少科技型公司、优秀的生物医药公司以及消费电子产业链的公司在查询赴港上市之路,这对香港股市在下半年将带来全新的资金及发展机遇。

    在乐观的背后,我们亦需要坦诚面对市场的波动。美债息率飙升,环球贸易战随时爆发,让国际资本市场在1月底开始出现震荡调整,港股也不能幸免,市场既受环球资本剧烈波动影响,另一方面亦受获利回吐沽盘的影响,港股存在阶段性调整的问题,但短期的波动并不会改变长期的趋势。

    在寻找新投资机会方面,股市在短期波动的压力下,个股的短期估值同步受压,故此,投资者必须考虑企业盈利为拉动股价上升的最重要及核心因素,在市场的波动中,投资者必须要坚持及持续寻找与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成长股,在市场结构下,重新部署。特别是2018年将会是内地经济走平、货币政策或偏紧的一年,国策需填补经济驱动的空间,最终只有企业盈利改善,才能提升居民收入和企业投资意愿。在产业升级及结构性经济改革的大背景下,内地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将成为新的成长性投资标的。

    美国的加息节奏是否会加快以及环球贸易战是否会爆发,已经引发市场的担心,短线估值水平难免受到冲击,短期风险仍需要被释放,股市的短期波动加大的机会不低。在这场环球博弈中,港股估值重估的趋势仍将继续,中资企业盈利若持续改善甚至是强劲增长,这将对上市企业的估值将产生终极的支撑。

    (作者系香港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