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B站泛知识内容消费人群72%为00后,00后正成为科学内容消费主力

2023-10-29 2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10月28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北京举办首届科学盛事“bilibili超级科学晚”,现场邀请了包括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在内的9位特邀嘉宾,通过演讲及趣味实验的方式,来验证多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问题。此外,晚会首次发布了“哔哩哔哩2023年度五大科学焦点”——AIGC、室温超导、脑机接口、黑洞、可控核聚变等深受年轻人关注的前沿科学话题入选。

    B站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2.43亿用户在B站学习,是中国在校大学生人数的5.5倍。B站泛知识内容消费人群中,有72%为00后。年轻人不仅爱学习,还关注科学前沿内容。科学和知识品类占B站用户搜索排名第2位,相关内容播放量占B站41%,00后正在成为科学内容消费主力。

    以入选榜单的“AIGC”为例,今年AIGC的多次迭代,让B站AI类内容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相关视频播放量90亿,播放时长达140亿分钟,全站UP主围绕ChatGPT、文心一言、盘古气象等多个大模型发布动向,共投稿330万支视频,是无可争议的2023年热度最高科学技术领域。

    而“室温超导”作为2023年现象级科学热点,上万名科研工作者在B站对该领域进行科普分享,B站全年相关视频互动数达1185万。“脑机接口”“可控核聚变”“黑洞”的入选,则体现出B站用户对我国科研领域最新动向的关注。

    截至目前,B站累计入驻知识类UP主300余万人。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公开介绍,很多UP主是真正的科学家以及科技工作者,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有两院院士以及各行各业的学者,目前B站是全网院士入驻最多的平台,累计入驻的教授和学者共有645位。科技类视频已经成为了B站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

(编辑 郭之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