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优必选科技冲刺港股市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2023-02-01 1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袁传玺

    2023年1月31日晚,根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必选科技”)正式递交港股上市申请。这也意味着,如若顺利成行,这家开发高度先进的真人尺寸人形机器人的引航企业,有望成为港股市场的“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行业利好政策也不断落地,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等17部门近日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

    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优必选科技是全球首批在消费市场将配备多个伺服驱动器的多关节服务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之一,全球极少数实现多系列伺服驱动器量产及实际产品应用的公司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极少数具备全栈式技术能力(包括计算器视觉、语音交互、伺服驱动器、机器人运动规划和控制以及定位导航等技术)的公司之一。

    随着“机器人+”时代到来,优必选科技以人形机器人全栈技术为主干,生长出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等行业的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形成了机器人“科技树”,并在部分行业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以“机器人即服务”(RaaS)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是中国第一大智能教育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供货商。

    据了解,优必选科技于2020财年、2021财年以及2022年前九个月的营业收入分别达7.40亿元、8.17亿元以及5.29亿元;报告期内,企业级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贡献了公司约九成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销售智能教育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智能物流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消费级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硬件设备产生的营业收入在2022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高达87%。在研发投入方面,优必选科技研发开支平均占年收入的60%,全栈技术能力已积累超1500项专利,其中超300项海外专利,已获得两项国家级奖项、四项省级科学技术奖以及一项国际级奖项。参与14个政府研发项目,成立及运营7个研发实验室,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及国际行业标准。

    截止到2022年9月30日,优必选科技已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000家企业客户,共售出50万台机器人。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