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36氪业务保持韧性 第二增长曲线“企服点评”能否重塑成长逻辑?

2022-06-17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36氪的广告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当下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广告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叫C端获客,但对商业公司和企业来说,其实还有很多需求没法通过广告来满足。36氪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叫做B端获客。”6月17日,36氪CEO冯大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受访者供图)

    36氪创办于2010年12月,以科技创投媒体起家。2016年7月份,前《第一财经周刊》联合创始人、投资人冯大刚加盟36氪。2019年11月8日,36氪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了“新经济服务第一股”。作为深耕创投圈12年的36氪,通过内容聚集了中国大部分创业公司、投资公司以及相关的服务机构。

    但随着大环境的深刻变化,这家服务于新经济的上市公司,又该如何在内外交困中找到自己新的定位和价值所在?

    业务为何未受冲击?

    “融资这件事情不会因为经济情况不好就停下来,因为它是一个刚需。如果我们提供的融资报道、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链接等服务能够成为行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的话,我们就像一个不可绕过的管道一样,这时候就能去收取‘通道费’。”冯大刚认为这是36氪业务没有受到太大冲击,保持韧性的来源,也是区别其他媒体公司的本质所在。

    6月1日,36氪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36氪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96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4354万元增长13.9%。其中第一季度在线广告收入376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323万元增长13.1%;企业增值服务营收为93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90万元增长35.4%;订阅服务收入为267万元,上年同期的订阅服务营收为342万元。

    费用方面,36氪在2022年第一季度销售与市场费用为2968万元,上年同期的销售与市场费用为3570万元;研发费用为1377万元,上年同期的研发费用为897万元。

    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为3262万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046万元。在Non-GAAP下净利为3670万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净亏损为3780万元。这是36氪继2021年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后的连续第二个季度盈利,也是公司自2019年11月上市以来的单季度最高盈利。

    从财报可以看到,广告依然是36氪收入的重要支柱。“对创业公司来说,其通过36氪去做一个广告,但公司的本质需求是想去融资,这其实是一个需要高度精准,高度闭环的流程,36氪整合起来就比较顺畅。”冯大刚表示。

    对于营收增长以及净利的扭亏,冯大刚认为,“外界看我们财报不错,可能关注的是利润,利润更多是因为36氪本身是一个重人力的公司,跟媒体机构一样,我们绝大部分成本都来自于人力成本。而人力成本是一个相对固定的成本,每次盈利波动的时候都是收入在波动。”

    “企服点评”业务被寄予厚望

    6月9日晚,36氪在线上举办了一场名为“保持奇迹”X·36Under36的创业者盛典。创业者对36氪的评价比较统一,“专业、深度、及时,一个很好的连接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平台”。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创业者们最需要的就是高效、低成本地链接这些资源,使公司步入成长的飞轮,快速发展。因此对于创业者而言,36氪这样的平台应该提供更多的价值。“创新”也成为了36氪自身发展的关键词。

    2020年10月份,36氪率先推出了“36氪企服点评”平台,这也是业内第一家综合型的SaaS点评平台。36氪意图搭建起中国最专业的企业级软件和服务选型平台,切入万亿级B端决策市场。

    “36氪企服点评”平台的出现可以说是36氪自身企业服务版图的完善与拓展,也是36氪向企服“深水区”进行的一次探索,更被视作为36氪的“第二增长曲线”。

    “企服点评”的逻辑和大众点评类似,通过收录来自真实用户的企服软件的使用评价,帮助买方打破信息差,客观了解产品真正的业务表现。同时,企服厂商也能根据用户声音,有针对性的迭代产品,发掘潜在客户需求及销售线索。

    “我们把可能会引发质变的产品叫做新媒体创新。比如SaaS平台类的这种产品,我们希望要去做这样的创新,‘企服点评’是我们认为更有价值的,虽然这块现在的收入还没那么高,但我觉得长期还是很有价值的一个创新。”冯大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企业对客户的获取90%需要依靠线下,但当疫情发生后,这个获客行为一定要通过线上来完成,对我们而言是利好。”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36氪企业增值服务的营收为93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90万元增长35.4%,虽然绝对金额不大,但增速明显,未来其能否超越广告业务成为36氪的新增长引擎,值得期待。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