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腾讯控股全年净利增1% 数实经济超越游戏板块

2022-03-24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23日晚,腾讯控股(00700)2021年四季报及全年年报出炉。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净利润248.8亿元,同比下降25%,这是继三季度净利下跌2%后,腾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单季净利负增长。

    2021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5601.1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1237.88亿元,同比上涨1%,也是近十年来净利增幅最低的一年。

    细分业务中,数字实体经济和游戏出海业务是亮点。去年四季度,金融和企业服务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25%,超过了游戏业务。

    数实经济超越游戏板块

    2021年四季度,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25%,达到了479.58亿元,首度超越网络游戏板块,成为腾讯营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

    2019年一季度,腾讯首次单独披露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收入数据,当季该板块收入217.89亿元,占整体营收25.5%,网络游戏板块占比则为33.4%。

    近年来,腾讯加大拥抱产业互联网,大力投入数字新基建,并在政务、金融、教育、交通出行、医疗、智慧零售、工业、能源等诸多领域,形成产业数字化方案,助力各行各业降本增效。

    2021年,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的收入成本为1208亿元,同比增长32%,该板块同样是腾讯成本投入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IDC最新报告显示,腾讯云在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稳居Top2,同比增速达53%,居行业领先水平。

    现阶段,腾讯正积极参与到“东数西算”的建设中。腾讯云在贵阳、重庆、广东、江苏等地投入了大型数据中心建设。

    过去一年,腾讯云在印尼、泰国、德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地的国际数据中心相继开服,整体全球运营的可用区达到70个,覆盖27个地理区域,运营着超过100万台服务器,为国内外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

    加大研发投入

    2021年,腾讯研发投入大增33%,达到518亿元,相比2018年已经翻倍。

    在自研硬件领域,腾讯成立了历史上首个硬件实验室——星星海实验室,面向产业互联网加速技术自研,已经发布了包括星星海服务器在内的多款自研硬件产品。腾讯云100G云服务器,是国内首个规模应用100G超大网络的云服务器产品系列。

    作为网络安全的基石,操作系统一直是腾讯研发投入的重点领域,2021年,腾讯对外发布行业首家全域治理的分布式云操作系统遨驰,单集群支持十万级服务器、百万级容器规模,管理的CPU核数超过1亿。

    2021年,腾讯云分布式数据库TDSQL发布金融级全自研新敏态引擎,已助力20余家金融机构实现核心系统国产化。

    腾讯的研发开支一路走高,2018年为229亿元,2019年为303亿元,2020年为389亿元,每年增速都在30%左右,到了2021年,更是一举达到了518亿元,实现了三年翻倍的高增长。

    游戏出海

    在游戏业务板块,腾讯披露去年第四季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为132亿元,同比增长34%,国际市场收入占比30.8%,腾讯是从2021年第三季度起单独披露国际市场游戏收入。

    国际手游方面,按日活跃账户数排名前十位的手游中,五款由腾讯开发及运营。

    腾讯表示,展望未来,通过加深市场渗透率、提升产品及优化营运,致力进一步发展现有的游戏,将继续推出新游戏,这些新游戏有望对2023年及以后的增长带来帮助。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腾讯国内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流水持续处于极低水平。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期间,腾讯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下降至0.9%,总时长同比下降88%,游戏流水占比下降至1.5%,总流水同比下降73%。今年2月,在腾讯基金会支持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腾讯成长守护专项基金。

    此外,在网络广告业务板块,继续提升差异化的广告解决方案,同时适应监管变化及持续演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去年第四季,微信日活跃广告主同比增长超过30%。随着适应新环境及进一步升级广告解决方案,腾讯预期广告业务可于2022年后期恢复增长。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面对行业挑战,公司积极拥抱变化,降本增效,聚焦重点战略领域,加强长期可持续发展举措。公司在业务上继续取得战略性进展,相信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结构性地迈向更健康的模式,回归以用户价值、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为中心的本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