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京东PLUS会员人数凭啥超2000万?绝不是省钱这么简单

2020-10-16 14: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峥

    2000万!近日,京东宣布PLUS会员在籍人数已破2000万,过去一年新增500万,同比增长33%。从2015年在互联网企业中率先试水付费会员,到现在积累了2000万会员,京东用了5年的时间。2000万会员的积累,也确保了京东在零售会员市场的竞争中牢牢站稳领跑者地位。

    京东PLUS的初期生长路径以独立发展为主,会员利益点集中在核心购物权益方面,而现在京东通过整合内部和外部优质资源,形成了覆盖购物和跨界特权的“一纵一横”合作共享权益体系,持续向核心用户提供优质购物体验和生活服务。纵向层面,在初版10倍购物返利、360元/年运费券礼包、1000万会员价商品、24小时专属客服、全年免费退换货及每月8号PLUSDAY会员日的基础上,推出了1200元/年优惠券包、服饰9折券、生活特权、品牌联盟95折、京东读书VIP及健康管家等权益。横向层面,京东与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各个领域头部企业合作,构建了一个包含视频、音乐、知识、电影、出行、外卖、餐饮、酒店等在内的生活权益矩阵。目前,累计与600余家头部生活品牌达成合作,超过1000万京东PLUS会员领取了线下特权。

    正是凭借持续向核心用户提供高品质购物体验和生活服务的优势,让京东在一年的时间又新增会员500万,是尼尔森预测今年网购新用户增速的5倍之多。

    当下,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触顶,用户增长不断逼近天花板,零售业已经步入“存量竞争”时代。不管是电商还是商超,都在寻求深度挖掘消费者价值的秘法,期望一边赚钱,一边还能提高用户的粘性和忠诚度。能否挖掘用户的潜在价值,无疑是对平台的一大考验。

    会员画像显示,京东PLUS会员是一群“三高”特质的消费群体,即高增长、高回报、高黏性,是零售领域最优质的用户。优质用户群体的快速增长,显示出用户对平台的价值认同和粘性,是平台深度挖掘消费者价值的能力证明,同样也是平台持续增长的动力所在。

    为忠诚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商品,是平台的责任所在。为了拓展会员权益边界,今年1月,京东投入100亿专项资源,与200家品牌达成深度合作,进一步完善了PLUS会员生态建设。今年京东11.11,京东PLUS会员体系又将投入价值10亿元的权益补贴,并在11.8PLUSDAY带来100亿的商品“暴力补贴”。据预测,京东PLUS会员可在今年京东11.11期间节省160亿元。

    “省钱”“物超所值”当然是京东给会员的体验,但是会员权益的内涵不仅仅是省钱,2000万优质用户积累的意义也不仅仅是省钱。

    通过“一纵一横”体系,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会员生态,覆盖全场景的会员消费体验,让会员权益内涵不断加码,创造出了合作共享模式。会员希望获得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倒逼企业提升产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更好服务用户的需求。而平台通过推荐、跨品类营销、会员流量池等方式发挥数据价值,帮助品牌更加精准触达用户……

    这种互动,有力地推动了消费端与供给端的交互升级。比如,携程表示与京东PLUS的合作,不仅增加了携程超级会员新的权益着力点,最直接的便是拓展了双方付费会员用户的整体规模;而腾讯视频则表示,这样的合作既是两家的强强联合,也是共同探索会员体系完善的过程。这种跨界合作、全场景互联的模式,带来的是品牌方、平台、消费者的三方共赢。

    从消费升级的角度而言,消费者对个性化和品质化消费的追求越来越明显,不同地域、需求、消费力的分层将不断凸显。通过发展会员经济,向不同层级的消费者提供精细化和差异化的服务,也是零售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