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2020年世界500强折射全球智能化浪潮 京东数科助力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08-10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美国东部时间8月9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在今年的榜单中,最大的看点是已经连续8年引领全球科技企业的苹果公司,终于被亚马逊超越,后者凭借2019财年2805亿美元的收入同时跻身第9位。

    亚马逊超越苹果并不是个例,如出一辙的是,在10年前引领全球科技企业的IBM,今年排名只有118位,已经被来自中国的京东所超越,京东在今年世界500强的排名大幅跃升至102位。

    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已经走过近50年,IT产业的发展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过去50年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核心的IT产业也只是构建了商业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未来50年,人类将进入到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核心的智能时代,这将引领各个行业突破既有认知,进入到全新的增长时代。

    随着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的窗口期逐步关闭,以京东、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流量巨头,先后启动“toB”的产业战略,通过将服务对象和领域扩容,锁定新的增量市场。

    以亚马逊为例,其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商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公司,京东也不仅仅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同时也是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面向产业互联网,京东体系内更具成长性的力量来自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其是一家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目前已经服务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利用京东零售业务积累了十几年的用户数据、交易数据与物流数据等等,京东数科构建起一个数据驱动的风险定价模型,并在数据的基础上大量应用AI、数据技术、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建立了强大的风险定价能力。

    京东数科认识到,随着产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不仅仅是金融行业,其他众多行业也都急需产业数字化的支持。将产业数字化能力从金融场景拓展至更多行业场景,正是京东数科的机会所在。因此在2018年12月,“京东金融”正式升级为“京东数科”,并将业务板块拓展至AI技术、AI机器人、智能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等几个全新的领域。

    “京东数科坚持以科技为基础,以数据为要素,以价值为中心,以共建为理念,从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再到智能城市,既实现了技术上的进阶,又实现了科技与实体产业更好的融合。”在京东数科CEO陈生强看来,这些产业数字化服务模块看起来和京东数科大有不同,但所有这些模块都有着一样的底层逻辑,是有着共同内核的数字化操作系统,为各行各业打造数字化的“根系”,支撑着场景中各项数字化应用与产品的正常运行。

    不同于阿里以云计算作为ToB业务的突破口,腾讯以C2B和连接一切定位自己,京东数科更强调四大能力:用户、数据、技术和行业know-how。区别于传统的toB科技公司,京东数科具备额外的用户和数据能力。正是具备这样两种新的能力,京东数科不仅能够助力客户降本增效,还能够直接带来收入的增长。

    面对全球经济已徐徐展开的智能化浪潮,京东正在服务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和模式升级,最终实现新的增长,并在这个过程中创造公平与普惠的社会价值。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