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不会在宝宝树还需要的时候离开,股东目前仍是赋能状态|36氪专访

2020-03-26 11:17  来源:36氪

    3月24日,36氪曾独家报道了宝宝树原业务团队几乎全离职,创始人资产被冻结。以及复星通过在二级市场的几次增持,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

    今日,对于媒体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宝宝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怀南接受了36氪专访,独家进行了回应。

    提及复星入局接管宝宝树,王怀南称,“复星并没有介入到公司的具体运营,所有股东都是赋能状态。宝宝树和复星一个是线下企业,一个是线上企业,目前正大力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

    同时,在商业变现方面,宝宝树和阿里的电商在不断的进行底层商户架构打通中,一直在尝试前端入口和中后台的巧妙结合。公司2019年业绩有挑战,但是,王怀南认为,疫情黑天鹅结束后,母婴类的广告业务会恢复很快。

    王怀南称,“在宝宝树还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会离开宝宝树。公司目前有足够的现金支撑我们安安稳稳做事,现阶段,思考最多的还是国际化和大公司管理方面内容。欧美目前没有可对标的企业,所以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去一步一步创新。这个赛道足够长,足够厚,期待更多长线投资人进入。”

    以下为采访实录(经编辑):

_20200326112026.jpg

    宝宝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怀南

    36氪:业务高管们为什么会陆续离开?本人如何进行回应?

    王怀南:自2007年创业以来,宝宝树已经奔袭了13年。这期间有些老员工因为健康、家庭、事业等个人原因离开,我都表示理解支持,也很感恩,因为他们都曾为宝宝树立下过汗马功劳。

    同时,我们一直坚持从文化和业绩两个角度去衡量每一位同事,因此这里面的优化也是持续不断的。随着各个阶段对人才需求的不同,现在也有更多的新同事加入。在提高人才的优秀程度方面,我们是非常坚决和大胆的。

    36氪:关于曾考虑加入电子烟公司Juul,是否确有其事?

    王怀南:我在去年直播时就曾说,宝宝树和宝宝树创始人,是像胎记一样抹不掉的存在。即使有一天宝宝树不需要我了,我也需要宝宝树,所以我不会去做别的企业。

    但Juul确实是在一个革命性的行业。事实上,除了Juul,还有一些国际公司都曾找过我出席中国负责人,对话从来都是绵绵不断的。可能是因为我在初创企业和国际企业都呆过,但是我不会在宝宝树还需要我的时候离开。现在这个新阶段,思考的还是宝宝树国际化和大公司管理方面的内容。

    36氪:上市一年多,股价为什么跌这么厉害?

    王怀南:宝宝树在2018年11月上市时,当年的资本市场非常冷,有企业望而却步,也有企业一直往前走。回头看,上市融资不是最关键的,反而是通过IPO方式倒逼企业变得更成熟,以及在战略、人才、管理上进行大面积优化升级。相应的,好的坏的都会得到放大。

    这样以来,公司就不缺柴火和粮食,也就有足够的现金支持我们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安安稳稳做事。

    36氪:但是公告说年报可能录得更大亏损,对于这个挑战有哪些看法?上市公司终究要赚钱、要提升股价。

    王怀南:宝宝树在西方国家没有对标的企业标的,所以很多人看不懂我们,挺无奈的。当然,我们每天的工作不是为了股价,而是为了亿万用户的育儿生活质量提高努力。这个赛道足够长,足够厚,期待更多长线投资人进入。

    用户需求的突破,使用度的加深,拓展到更早年龄段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其他东西会随之而来。

    36氪:复星入场之后,公司发生了哪些变化?管理团队为了业务突破和股价提升一起做了哪些努力?

    王怀南:复星从入股的第一天起,就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人。融资本身就是个双向选择,对于复星国际来说,希望成为全球10亿年轻家庭幸福富足快乐生活的服务商。在使命这一点上,我们的重叠度是99%,几乎完全一致。

    同时,我们两家一个是线下企业,一个是线上企业,可以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复星本身是一家28年的公司,值得12岁的宝宝树学习东西很多。尤其这次疫情中,我作为复星全球合伙人,感受到了复星在全球的执行力。这期间,如同进入战时状态,调动全球资源支持国内国外,这都源于多年的国际布局。

    对于我来说,在复星经营的顶层理念方面,学习能力和感悟能力方面都获益很多。经常在想,宝宝树如何在“和平”的时候保持战斗、危机感,未来是否可以有合伙人机制雏形。

    36氪:那目前宝宝树和复星的分工和关系是什么样的?

    王怀南:复星没有如外界讲的那样,介入到具体运营。所有的股东主要还是赋能状态。

    36氪:所有的UGC公司目前都不能赚钱,宝宝树变现之路应该是什么?如何用现有流量变现、商业化?

    王怀南:母婴企业能不能赚钱,取决于能不能把高价值的用户精准展现出来。其实母婴用户的价值很高,无论是处于孕期还是婴幼儿阶段。因为这是产生消费习惯的第一个阶段,所以广告商、电商都愿意砸重金让其成为第一批源头用户,然后就能形成若干年的消费习惯。

    坦白说,2019年有些挑战,黑天鹅频发,但我觉得疫情结束后母婴类的广告会恢复很快。

    36氪:关于你个人层面,我们发现出现了个人资产被冻结的情况,这方面具体是什么原因?

    王怀南:个人的精力还是放在宝宝树战略和运营上,至于其他个人的和公司就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了,与上市公司无关。

    36氪:对母婴行业未来竞争格局的判断是什么?

    王怀南:我去年说了一句话,好像有很多的反对意见。但我今天还是觉得如果我们更加有胸怀、有共赢的精神,抱团取暖冲出去了母婴赛道会更有希望。

    所谓的抱团取暖有很多层的意义。狭义来说是我们大家要不要联合在一起共同拓宽这个赛道,这个赛道才能容纳更多的企业。但我们的定位应该不止狭义的母婴赛道,很可能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在母婴赛道上,外部合作伙伴很可能未来会成为我们今天定义的竞争对手。所以还是能希望拓宽年龄段、进军国际市场、完成线上线下融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