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三大指数纳A落地 外资入场趋势不改

2019-09-24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富时罗素A股扩容决定正式生效。至此,国际三大指数纳A悉数落地。沪深两市当日出现一定调整。在连续净流入后,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出。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看,这种情况并非意外。

    北上资金再次净流出

    在上周日交易的埃及股市,主要股指盘中大跌,一度触发暂停交易,最终收盘下跌5.6%。昨日开盘,三大指数悉数低开。风险资产COMEX黄金有所上涨。

    在避险情绪影响下,沪深两市昨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98%,深证成指下跌1.01%,创业板指下跌1.22%。北上资金出现9月以来的第二次净流出。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5.3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22.1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6.80亿元。9月前一次单日出现净流出还是在17日。

    从昨日沪深港通十大活跃股情况看,平安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净买入4.42亿元、1.55亿元、1.22亿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为北上资金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净卖出3.51亿元、2.94亿元、2.7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为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富时罗素A股扩容决定正式生效后的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即出现净流出。从历史数据看,这种情况并非意外。

    2019年5月,明晟公司(MSCI)把指数中现有的A股纳入因子增至10%,8月增至15%。数据显示,5月28日收盘后,MSCI扩容正式生效。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55.67亿元;次日,北上资金净流出32.51亿元。8月27日收盘后,MSCI再次扩容正式生效。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12.71亿元;次日,北上资金净流出7.78亿元。

    截至9月20日,9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为607.68亿元。相比之下,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5.31亿元并不算大。

    A股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

    随着国际三大指数纳A的消息不断释放,与之相伴的是,北上资金近期持续净流入。9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资金达592.37亿元。

    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表示,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提振了市场情绪,从长期看,有利于A股投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A股资产的相对吸引力将持续提升,金融改革开放在持续推进,外资增持A股将是长期趋势。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将重新凝聚流动性宽松共识,货币宽松将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A股仍将处于外资稳定较快流入的窗口。

    从外资的市场偏好看,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随着A股开放、不断纳入国际指数以及国内市场机构化比例持续提升,A股市场相对稳定的增量资金多数来自外资及国内机构,这也为相对高质地、大市值、竞争优势明显的白马蓝筹股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