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主力资金加紧调仓换股 多股筹码明显集中

2019-08-07 08: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费天元

    7月以来,A股整体呈现震荡调整格局,市场风格频繁切换。在此过程中,主力资金表现出强烈的调仓换股需求,导致个股筹码集中度大幅变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可比的223家上市公司中,有136家7月末股东户数较6月末出现下降,占比超过60%。其中,有40家公司股东户数降幅超过5%。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走势存在一定相关性。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每户平均持有股数就越多,反映出公司筹码趋于集中,很有可能是机构等主力资金在暗中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价有所表现。

    北向资金加仓推升筹码集中度

    回顾7月,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入120.25亿元,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主力资金。在北向资金大幅加仓的背景下,多只个股筹码集中度快速提升,显示外资从二级市场中收集了大量零散筹码。

    取7月份股东户数降幅超过5%、北向资金持(流通)股比例增加超过0.5个百分点两个指标,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股票共有6只,分别是欧普康视、汇川技术、冀东水泥、德赛西威、红旗连锁、浙江医药。其中,仅冀东水泥7月以来股价出现下跌,其余全部录得上涨。

    欧普康视7月末公司股东户数为11810户,较6月末的13883户大幅减少14.93%。同期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长超过一倍,从0.42%提升至0.92%,加仓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北向资金的持续涌入下,欧普康视股价近期强势震荡,7月以来累计上涨0.51%,大幅跑赢同期三大股指。

    工控行业龙头汇川技术筹码集中度同样大幅提升,7月末股东户数为28276户,较6月末减少6.99%。作为北向资金的传统重仓股,汇川技术同期获北向资金猛烈加仓,深股通持股比例从6.87%增至8.21%,加仓1.34个百分点。汇川技术近期股价同样强势运行,7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11%。

    半年报预喜吸引主力资金进驻

    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同样是主力资金考量的重点。在7月筹码集中度显著提升的公司中,有多家半年报预喜。

    取7月份股东户数降幅超过5%、7月内公司披露半年报预喜公告两个指标,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股票共有15只。这15只股票7月以来平均上涨1.15%,跑赢同期三大股指。

    上峰水泥7月末股东户数为41304户,较6月末的52588户大幅度减少21.46%。公司7月15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亿元至10.1亿元,同比增长80%至100%。

    智莱科技7月末股东户数为16722户,较6月末减少11.11%。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亿元至1.43亿元,同比增长35%至55%。

    中新赛克、红旗连锁、欧普康视、飞荣达等,均在7月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且当月筹码集中度显著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