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基本养老基金委托投资提速明显 入市规模提升空间大

2019-08-02 02:49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今年以来,养老基金委托投资提速明显。据人社部7月25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对比人社部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截至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这就意味着3个月的时间,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又新增到账813亿元。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8月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老金属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从已经到账的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规模来看,占沪深股市总市值规模较小;同时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运营规模占养老金总量不到20%,由此可以看出,养老金入市规模依然有提升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初,人社部、财政部发文确定河北等9个省份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2020年底前所有省市区全部启动实施。同时,持续扩大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规模,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以实现既定政策目标。

    根据以上文件,有机构预测,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加快,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速度也在加快。到今年年底,养老金委托投资到账规模或新增2000亿元至3000亿元,若按30%流入股市,则今年养老金入市规模将达600亿元至900亿元,但目前养老金入市比例仅占10%,保守估计,养老金入市规模为200亿元至300亿元。

    “我国养老基金进行委托投资,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预期,降低存量养老金的贬值水平。研究表明,若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作为基准,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存量养老金贬值了近千亿元。因此通过更为市场化方式管理养老金,探索新的运营方式,并激活存量资金,是及时而有必要的。”葛寿净说。

    众所周知,养老金的安全性大于盈利性,那么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中,如何做到安全?葛寿净分析认为,首先,在投资策略上,应当注重长期的价值投资,选择产品净值波动不会太大的股票成分,避免为博短期业绩进行投机而放大风险。其次,应当建立严格的风控指标和措施。动态跟踪投资情况,严格把握最大回撤区间,确定并执行风控措施。同时,应注意选择风险较小、价值稳定的实体经济行业,例如公用事业、传媒行业、医药生物等,从一季度养老金重仓的流向来看,这些行业也确实增长稳定,带来安全的回报。

    谈及养老金入市的意义,葛寿净表示,一是对养老金资金池而言,投资股市能够丰富投资对象,提高养老金收益,对养老金盈余省份而言实现更大程度的增值,养老金存在缺口的省份而言弥补缺口,缓解压力。

    二是对资本市场而言,养老金委托投资作为稳健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将为股市注入更为稳定的力量,其较为长线的投资也能减少股市的剧烈波动,使得资金得到更稳定、高效的配置;机构投资者的增长也将逐步削弱散户比重,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三是对上市公司而言,符合政策引导、长期发展受到看好的实业上市公司,或基本面较好、当前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公司将受到青睐,获得更充足的资金和发展机遇;同时由于养老金投资的机构管理者更为专业化,一定程度上能削弱部分上市公司的恶性再融资效果。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