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牛散景华:从押宝“重组前”到坚守“重组后”

2019-07-20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由于A股的新兴市场特性,不少牛散多年来都因精准布局重组股而闻名。不过,随着市场生态的变迁,这些牛散的投资策略开始出现分道而走的新趋势。

    一方面,以赵建平为代表的部分牛散今年以来明显清仓重组概念股,以陈海华为代表的部分牛散也开始转投业绩更为稳定的国资公司;另一方面,以徐开东为代表的牛散押宝重组股的数量反而创出新高,成为持久的重组坚守者;此外,还有一种类型则以景华为代表,押注重组股的策略稳中有变,在逐步收缩押注战线的同时,从“重组前”的押注者变为“重组后”的坚守者,进而以追求更为稳健的相对收益为新目标。

    重仓中小板

    截至2019年1季报,景华出现在A股前十大股东阵营之中的个股包括仁东控股和冀凯股份两家,均为中小板公司。其中,以3287.76万股的持股位列仁东控股第四大股东,以476万股的持股位列冀凯股份第四大股东。

    仁东控股2017年出现2亿元的巨额亏损,不过近年来快速转型,2018年和2019年扭亏为盈。按照公司部署,公司将持续深化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步伐,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核心竞争力。

    而景华正是在2016年一季度首现仁东控股前十大股东之中的,当时以1118万股的持股位列公司第五大股东,且全部为流通股。在2016年第三季度,景华对仁东控股进行了加仓,此后随着公司送配的落定,持股数量出现大幅提升。

    可见,景华对于仁东控股的投资,颇有看好其业绩触底反弹的意味。从目前来看,由于仁东控股目前已经完成重组,同时在转型金融科技方面明显提速,这或许意味着景华在布局A股方面正在改变此前押注“重组前”的一贯战略,而是转而在重组股的后续转型和业务拓展中赚取更为稳定的相对收益。

    投资策略生变

    实际上,从景华的投资脉络来看,近年来已经出现明显改变。有资料显示,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景华带着5万元正式入市,凭着个人对股票的研究和独特的投资风格,如今已经变成上亿身家,进而成为被股民熟知的牛散。

    此前景华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对上市公司重组机会的把握。最为著名的当属山水文化(现名*ST山水)一战,由于看好公司重组前景,当时景华以700万股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的第四位。其后从10元开始分批卖出直至16元左右清仓。

    此外,景华还曾在德棉股份(现名*ST凯瑞)、绿景控股、*ST吉药(现名金浦钛业)、*ST太光(现名神州信息)、ST东盛(现名广誉远)、*ST金泰等定增或重组失败后大举介入。

    2016年前后,景华开始偏爱举牌易主公司,曾两次举牌过民盛金科和冀凯股份。而当时的民盛金科,正是目前其仍然重仓持有的仁东控股的前身。

    不过景华近年来并非每笔投资均获利丰厚。2017年,景华以个人身份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包括东方银星、民盛金科和冀凯股份三家公司。其中,2016年三季度末,景华首次进入东方银星,持有176万股,在此后的半年里进行了加仓,然而到了2017年便彻底消失了,如以季度均价计算的话,他在东方银星这只股票上录得了千万元左右的亏损。

    由此可见,有些时候,与其押注“重组前”博取不确定性收益,倒不如待到重组之后业绩反转时再介入并长期持有来得踏实。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