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险资下半年最愿增配债券 投资科创板势在必行

2019-07-19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利率下行和信用违约,成为险资当前最担忧的风险。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用调查问卷和定向访问的方式,采访多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针对下半年投资展望展开调研。多位投资人士均表示,下半年将投资科创板,最愿意增配债券,同时,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下,保险资产配置压力会越来越大。

    “探路”科创板

    谈及是否投资科创板,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6位投资负责人都选择了“是”。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迄今已有逾30家保险公司及资管公司参与了科创板“打新”。

    不过,目前来看,险企参与科创板更多是一种“探路”态度。

    一家参与了科创板打新的险资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险资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科创板是国内证券市场的新事物,险资应该积极研究和参与;二是这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按照以前主板和中小板的经验,打新一直都是赚钱的,科创板打新大概率会延续这个惯性;三是目前险资投入科创板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多,在权益配置中的占比非常小。

    “目前险资投入科创板的资金量不是很大,在权益配置中的占比也非常少。即便开盘后股价下降30%~50%也是可以承受的。”上述人士说。

    资产配置压力日益增加

    谈及当前最担忧的投资风险时,三位投资官选择了最担忧利率下行风险,另有三位选择了信用违约风险。

    这与寿险公司负债久期长和险资配置特点有关。多位保险投资负责人认为,保险负债成本是刚性的,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下,保险资产配置压力会越来越大,未来负债端肯定需要把收益率往下调。同时,大量险资资产配置在债券品种上,使其对信用风险相当敏感。

    权益重在调仓

    谈及下半年愿意增加投入和计划减少的资产,不同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的选择大不相同,甚至出现完全相反的判断。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部门负责人认为,现金、存款、债券和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是下半年最愿意增加投入的资产,而计划减少的资产是股票、股基和股权投资。另一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则认为,下半年最愿意增加投入的资产是债券、股票、股基、不动产和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而计划减少的资产是现金和存款。

    总体而言,债券是险企投资负责人最愿意增加的资产。“我们认为利率债还是有阶段性的机会,还是要把握时间窗口。”一家保险资管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

    谈及下半年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几乎所有受访的险资投资负责人都选择了调仓,而非增仓或减仓。“股票和基金肯定不会考虑大幅正向变化,减仓的幅度也不会太大。”一家寿险公司投资总监谈及下半年操作时表示。

    如此决策的一部分原因是对下半年权益市场走势看不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兑现收益。多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由于权益市场上涨,已经实现了全年的权益投资收益要求。此前记者获悉,受权益投资利好影响,今年一季度的险资整体年化收益率接近6%。

    一家大型资管公司副总表示,今年的权益投资收益任务已经完成,现正在研究是不是要撤了。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投资总监分析,下半年市场变化和国内国际政策的不确定性都很大,并没有统一的共识,因此每家机构的投资策略也会有很大差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