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中小板 > 正文

中小企业板857家上市公司 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

2017-05-27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2017年5月27日,中小板将迎来十三周岁生日,从发布的《中小企业板十三年运行情况总结报告》来看,这十三年来的收获颇丰,实现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了社会共同富裕,行业分布也更加广泛,打造细分了冠军主平台。

    具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857家上市公司已覆盖全国的31个省级行政区,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186家,占比21.70%。中小企业板中286家公司生产经营所在地为县级区域,占比33.37%,切实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中小企业板通过资源配置,支持区域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小企业板公司在做优做强的同时发挥辐射作用,带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

    比如,正邦科技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2016年投入资金6亿元,在贫困县实施养猪产业扶贫项目17个,主动承担3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3000人,积极带动产业发展。海大集团一直以来优先选择在贫困县/村建设生产基地,在多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直接投资项目共21个,累计投入资金9.68亿元,2016年度投入资金3.54亿元,为贫困县创造了3,600万元的应缴纳所得额,创造了1,659个就业岗位,对接农户约2.5万人。

    截至2017年5月20日,中小企业板有制造业公司662家,占比为77.25%,随着金融保险、房地产、信息技术、文体传播、物流服务等行业公司相继上市,中小企业板已经扩张到了16个行业,行业分布更加广泛。国信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和宁波银行等3家中小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为中小企业板积极支持地方金融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国内快递行业龙头企业顺丰控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均已在近期通过重组上市登陆中小企业板,苏宁云商也在2017年完成对天天快递70%股权的收购,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快递物流板块,体现了新业态与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123家农林牧渔、副食品加工等领域的涉农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效率和效益,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

    有关专家表示,经过十三年的成长,一批知名企业从中小企业板走了出来,海康威视、比亚迪、苏宁云商、金风科技、科大讯飞、洋河股份等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857家公司中,109家主导产品(服务)位居国际市场前三名,381家公司位居国内前三名。中小企业板全力服务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是全球专注中小企业为数不多的成功市场之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