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四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持仓股显强势 已浮盈32.23亿元

2021-12-20 2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日常提及社保基金,首先联想到安全稳健。诚然,当前A股市场,各指数涨跌互现,个股表现不一。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跨年行情,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似乎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在此背景下,被市场赋予“出手得卢”的社保基金的持仓表现备受关注。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持仓的527只个股来看,共有285只个股期间(9月30日至12月20日)累计实现上涨,占比54.08%。上涨个股共计浮盈145.63亿元,整体527只个股合计浮盈32.23亿元。

    从最新持仓动向来看,上述527只个股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京沪高铁、国信证券5只个股受到社保基金持有235.21亿股、123.32亿股、30.94亿股、30.62亿股以及4.57亿股。

    大金融成为社保基金重仓领域。截至12月20日,上述四只金融股(农行、工行、人保、国信)合计市值达2.37万亿元。

    究其原因,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指出,证券方面,监管层针对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增量拓展和存量优化并举,优化拓宽沪伦通,并对假外资从严监管,体现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后续持续改革预期较强,叠加流动性充裕、市场高景气度,持续推荐券商股。银行方面,政府部门密集发声,稳增长、稳信贷信号强化,“制造业+小微企业+基建”为抓手,政策引导理财、信用卡业务合规发展,银行股跨年行情可期。保险方面,目前人保财险估值具备吸引力。此外,政策利好密集发布(比如,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由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实际控制的股权投资基金,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单只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规模限制等),有利于保障市场长期投资收益。

    进一步统计,紫金矿业、中国巨石、南山铝业、分众传媒、人福医药、常熟银行、中国广核、巨化股份、攀钢钒钛、节能风电、华侨城A、金地集团、华菱钢铁等个股也均受到社保基金持有1亿股以上。

    其中,中国广核、攀钢钒钛、华菱钢铁为今年以来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个股。此外,包括美年健康、广发证券、世纪华通、马钢股份、诺德股份、陕西煤业等在内的192只个股也为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合计个股195只。

    增持方面,今年以来社保基金增持144只个股。紫金矿业、中国巨石位居股票增持数量前列,分别为1.52亿股以及1.15亿股。而南钢股份、太阳纸业、新奥股份、人福医药、中兴通讯、神火股份、八一钢铁、先导智能、宇通客车、常熟银行等个股均受到社保基金增持2000万股以上。

    可以看到,注重个股交易流通性、盈利能力以及市值较大的公司是社保基金的重点选股范畴。业界认为,流通性代表活跃度,盈利能力代表企业成长、市值较大的公司在大盘波动时具备一定的抗跌属性。

    社保基金长期坚守的持仓股,已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对象。那么盈利能力水平如何?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持仓的527只个股来看,共有285只个股期间(9月30日至12月20日)累计实现上涨,占比54.08%。

    从持股数量来看,通过最新收盘价与三季度末的收盘价做比较。社保基金持仓的285只个股共计浮盈145.63亿元,整体持有的527只个股浮盈32.23亿元。其中,扬农化工、菲利华、歌尔股份、伟明环保、中航光电、先导智能、三环集团、帝尔激光、中科创达、宏发股份等个股为社保基金带来收益均在2亿元以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股长牛方兴未艾。无论是“茅指数”,还是“宁组合”,个股价值终究要反映到股价上面。从盈利方面来看,社保基金持仓动向事实上已向市场释放出了明显的投资价值信号。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温和震荡分化,演绎结构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盈利改善的大消费板块。此外,在“双碳”政策推动下,我国较大的市场规模也有望带来低碳制造方面的成本优势,特别是低碳交通和节能建筑领域以及新能源等方面的产业发展机会。

(编辑 李波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