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芯片涨价态势持续 北上资金增持概念股

2021-12-08 05:58  来源:证券时报

    集邦咨询数据显示,由于电源管理芯片属于半导体缺货潮的短料,至今涨价态势依然持续,预估2021年平均销售单价年涨幅近10%,创下近六年来新高。目前来看,电子消费、电信、工控设备、汽车终端等领域都对电源管理芯片有持续的需求,各类产品推动了需求的大幅上涨。

    今年芯片供应不足问题依然严峻,汽车领域首当其冲。截至12月5日,由于芯片短缺,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已达198.2万辆,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为1012.2万辆。随着汽车智能化进程加快,对电源管理芯片的需求量也持续增加,目前汽车芯片相关订单已满负荷运转生产。

    国家大基金二期

    侧重投资半导体设备

    在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国家大基金二期投资重点较多投向了制造环节,对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有布局的企业,目前已投资中芯国际、中芯南方、中芯京城、睿力集成等制造环节的龙头企业。

    半导体行业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0月集成电路产量为300.5亿块,同比增长22.2%;1-10月累计产量为2975.4亿块,同比增长40.2%。半导体行业持续高速扩张,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未来3-5年将确定性受益下游的扩产加速和国产化提升。

    9只芯片股11月以来

    涨幅超20%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中,芯片股共73只。市场表现来看,芯片股11月以来涨势较好,聚辰股份、晶方科技、神工股份等9只个股累计上涨均超过20%。

    业绩来看,58只芯片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35只股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国科微、沪硅产业-U、海特高新增幅居前,分别增长11918.1%、5895.22%、4342.02%,其他增幅居前的还有晶晨股份、北京君正、智光电气。

    国科微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存储、多媒体和卫星定位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已经推出新一代视频采集芯片产品。

    沪硅产业-U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8英寸SOI(绝缘体上硅材料)从年初到现在持续高位运行,明年对其增加1万片产能的工作已经展开,预计二季度能完成。

    数据宝统计,北上资金12月以来增持21只芯片股。从增持股数量上来看,有研新材、四维图新获北上资金增持均超过1000万股,其他增持股数居前的个股还有兆易创新、高德红外、韦尔股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