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需求驱动医药股高估值 医疗行业投资机会显著

2020-05-25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疫情及海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A股呈现震荡之势,结构性行情突出、行业表现差异较大,医药、科技等板块涨幅较高。笔者认为,医药健康行业的需求较刚性,且疫情背景下部分疫情防控类产品存在全新的增量需求,投资价值凸显。

    医药行业受需求影响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医药健康行业需求增长的驱动力包括两点:其一,随着经济发展、财富增加,人们对生理和心理健康的要求提升,健康消费在整体消费中的占比持续提升;其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难以逆转,老龄人群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支出显著高于年轻人群。

    笔者认为,疫情影响下,相比其他行业而言医药健康行业确定性的长期稳定增长是其吸引大量资金涌入的主要原因。部分疫情防控产品甚至有全新的增量需求。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带来抗“疫”相关产品的短期爆发性需求,而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则将在检验检测、防护、疫苗等领域带来中期甚至长期持续的增量需求,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根据适用人群、使用频次和产品壁垒来看,疫情防控相关投资机会一般可用三层圈来进行框定。最外圈是防护类,如口罩、消毒液等;中圈则是疫苗、检验检疫等;最内圈则是针对感染患者乃至重症患者的治疗性产品。从投资属性来看,越往内圈的疫情相关主题性越强,但越往外圈则涉及的适用人群基数越大。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中圈的检验和疫苗板块是最具长期投资价值的领域。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推进复工复产,但并不意味着相关防护以及检测等需求会回落。相反,由于海外疫情的延续和国内零星疫情的出现,复工复产背景下社会经济活动强度大幅上升,相关的防护和检验的需求反而会比之前国内疫情高发的全国居家隔离阶段更为紧迫。考虑到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和久潜伏期,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严防疫情反弹将是社会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笔者认为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尤其是检验防护类板块并非只是短期爆发的“一波流”,而是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抓住医药投资三大发展主线

    近十多年来,国内医药行业大幅增长。其中2009-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发展源于2009年新医改“补需方”指导思想下的医保扩容。通过医保覆盖率和筹资水平的大幅提升,提升了患者的支付能力,带来了一轮全行业的盛宴。

    2013年之后,参保人群近乎全覆盖,医保渗透率提升的红利基本见顶。随着老百姓对于健康消费的需求仍在快速提升,居民花费在医疗保健方面的资金在整体消费中的占比不断上行。不断高涨的健康需求,与增长放缓的基本医保收入/支出形成矛盾,这个矛盾乃是当下医疗健康行业的核心焦点,从中可以引出医药健康行业的三条投资主线。

    第一是基本医保内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包括疗效导向的创新药及产业链。由于医保的巨大体量和杠杆效果,这也是当下医药行业容量最大的投资机会。

    第二是基本医保不覆盖的自费可选医疗消费,如部分眼科、口腔、体检、医美领域的个性化升级需求。这一领域随着科技的进步和需求的多元化,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新产品不断涌现。

    第三是全球视角下的中国比较优势,比如工程师红利和产业链优势。中国理工科毕业生人数比较多,中国(理工科)一年毕业人数接近500万人,美国约是中国的十分之一,印度只有中国的一半。虽然中国和美国在部分最顶尖的科学领域存在差距,但决定两个国家产业竞争优势的往往是在优质企业中研发的普通工程师和科学家。在这一方面,中国的理工科人才在成本、效率、数量上都具有巨大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