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相对估值提升

2018-10-12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H股回调明显,A股亦有所下跌,A/H溢价率有所上升。但在昨日A股下跌明显的情况下,恒生A/H溢价指数下跌0.66%,A/H股的溢价有所收敛。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之下,境外因素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渠道后市将更加多元化、影响效果也将更为显著,同时近期市场下跌,但A/H溢价有所上扬,显示了在市场下跌下,优质核心资产的吸引力仍存。

    A/H溢价有所上扬

    10月以来,H股回调明显,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9.19%,再看A股市场,上证指数累计下跌8.4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0.44%,考虑到国庆假期的影响,单从近几个交易日来说,A股市场跌幅大于港股。

    从A/H溢价来看,近期溢价有所提升,恒生A/H溢价指数从120.740上升到10月11日的122.41点。在具体个股方面,以9月28日和10月10日的A/H个股溢价率来对比,A/H溢价最高的洛阳玻璃溢价率从节前的517.30%上升到541.41%,绿色动力也从节前的449.52%上升到490.37%,金融行业的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溢价率均有所上扬,工商银行从14.64%上升到18.32%,农业银行从15.12%上升到16.51%,交通银行从13.06%上升到14.01%,此外万科企业、中国石油溢价率也显著上扬。溢价率超过100%的个股从节前的22只增加到23只,同时港股价格超过A股价格即溢价率为负的个股从节前的4只减少到2只。

    本周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波动加大,“北上”和“南下”两股资金呈现出了“强弱互换”,“互联互通”资金再度做到了“先知先觉”。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本月以来,南下资金即通过港股通买入港股的资金金额为35.65亿港元,反观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144.08亿元。

    从9月份以来,截至10月10日,南下资金净流入89.40亿港元,扭转8月份净流出的趋势。南下资金流出态势缓和并有流入趋势,偏好大盘股。从行业上看,自8月以来,金融业和能源业有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入。

    金融业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溢价均有所升高。从价格变化来看,这几只银行股A股股价下跌幅度均小于港股。这也表明了核心资产仍受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估值及反转风格显著,大市值风格具备一定优势。

    A股估值有优势

    广发证券表示,经历了2017年的“一九”结构行情,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估值中枢显著上升,截至9月末,虽然绝对估值仍然具有较大优势,但PE已经维持在30%分位左右,随着盈利逐步放缓,短期来看大盘蓝筹估值企稳的可能性较大,大幅拉升空间有限。反观创业板,在经历了去年估值的持续杀跌下创业板综合指数PE一度仅处于历史低位并随后迎来估值修复,随着二季度以来创业板的持续下跌,截至目前PE处于历史约4.5%分位,短期来看中小创估值已经跌出一定的机会。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证200及中证500指数,随着一季度的调整,估值已经跌至较低水平,目前PE分别处于历史约1.8%及1.8%分位,绝对PE分别约为14倍及18倍,中长期的配置性价比则更高。

    反观香港市场,广发证券表示,从绝对估值和估值分位上看,截至9月末,恒生综指估值为9.83倍,9月份市场下跌后小幅反弹,各个指数估值变化有所分化。通过恒生综指、恒生大型股、恒生小型股与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创业板综指比较,不难发现香港市场在绝对估值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不过从相对估值上看,A股市场经过长时间下跌,相对估值已接近底部,整体上相比港股市场具备明显优势。

    进入10月以来,A股和港股市场回落明显,分析人士强调,A股资金面在中长期持续改善,汇率走势也在稳定范围中。外围市场持续涨幅较大后存在调整空间,而A股市场连续下行后估值具备较好吸引力,后续摆脱外围市场走势干扰,其估值修复之路未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