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业绩与股价齐飞 新三板MCU公司表现亮眼

2021-09-17 05: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来,由于MCU(微控制器芯片)缺货,供需不匹配导致的缺芯使得相关产品价格持续大涨,新三板MCU企业实现业绩与股价齐飞。

    业绩与股价齐飞

    晟矽微电是新三板MCU板块此轮行情的领头羊。6月以来,公司股价从11元涨到最高接近60元,3个月涨了近5倍。

    股价大涨的底气源于晟矽微电最近发布的一份超预期财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170.66%;实现净利润6376.21万元,同比增长733.51%。

    晟矽微电提供各类高可靠性、高抗干扰性的通用型、专用型MCU系列产品及ASIC系列产品。下游应用市场为智能小家电、智能家居、智能玩具、智能遥控、安防、锂电数码厂商等。公司坚持“8位和32位MCU双轮驱动”的产品发展战略,其中1个32位MCU类产品已经流片,可以应用于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领域,具有极强的抗干扰性能和高可靠性指标。

    华芯微也是新三板MCU板块中业绩增长较快的企业。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55.67万元,同比增长124.22%;实现净利润1254.81万元,同比增长664.88%。华芯微解释称,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是下游需求爆发和芯片供应链紧张等。华芯微的产品涵盖了MCU、热释电传感器、智能编解码等中高端电子产品领域,并广泛应用于各类消费电子、智能防盗、智能家居等行业。华芯微是集合竞价标的,8月以来,股价从5元涨至9月16日的27元。

    新三板还有包括中基国威、钜芯集成、汇春科技、圆融科技等MCU公司。其中,业绩增速较高的是汇春科技和中基国威。汇春科技今年上半年获得营业总收入1.11亿元,实现净利润262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6.32%和298.96%。公司主营业务为鼠标sensor、触摸IC、MCU等的研发和销售。而中基国威今年上半年获得营业总收入为0.81亿元,实现净利润1394万元,同比增长114.71%和70.79%。公司主营业务是MCU及其周边电源类、驱动类芯片的芯片设计和MCU二次应用软硬件开发服务。

    增长势能强劲

    伴随着行业景气度提升,A股MCU板块个股涨幅也较大。新三板的MCU板块的估值和A股相关板块的估值,谁更便宜?

    记者选取了A股中MCU板块的代表企业中颖电子、乐鑫科技、芯海科技和纳思达,与新三板晟矽微电、中基国威、钜芯集成、华芯微和汇春科技综合比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A股上述4家MCU标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79.17倍,平均市销率为14.16倍,平均市净率为11.99倍。而新三板上述5个标的这三个指标分别为19.39倍、3.49倍和7.11倍。

    从业绩增长来看,上述4家A股MCU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平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9.58%和69.58%。而新三板上述5个标的这两个指标分别为92.72%和402.33%。

    一位芯片行业研究员称,由于公司体量不一样,不同MCU公司主营产品存在差异,下游应用市场也有不同,两家公司甚至两个不同市场的MCU板块的资本估值很难完全可比。

    中颖电子是A股MCU龙头,产品主要应用在小家电领域。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6%。销售增长迅速的原因主要是AMOLED显示驱动芯片及锂电池管理芯片的销售额同比呈现倍数级的增长。

    芯海科技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72.26%。公司主要产品分为模拟信号链芯片、MCU芯片、健康测量AIOT产品。在MCU芯片方面,高性能32位MCU在通信及计算机、手机、工业控制、新能源中的锂电管理、高端消费、汽车中控、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实现快速增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