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近3300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长 主办券商审查力度明显加强

2019-08-28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距离8月30日新三板企业半年报披露“大限”仅剩3天时间了,截至8月27日记者发稿时,已有6285家新三板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其中,3267家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29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销售规模扩大、市场行情向好、成本费用控制是挂牌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主办券商对挂牌公司半年报审查力度明显加强,超过200家挂牌公司半年报被主办券商提示存在风险事项。

    逾三成企业尚未披露

    数据显示,在上述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的6285家挂牌公司中,326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1.98%;从营业收入规模情况看,1140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46家公司上半年营收规模超过10亿元,87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29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钢银电商、金田铜业、永安期货上半年营收规模超过百亿元,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居前。上半年,这三家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97.21亿元、198.79亿元、121.75亿元。钢银电商主营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服务;金田铜业专注于铜加工行业,拥有再生铜冶炼、铜加工、铜深加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永安期货主营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等业务,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

    从净利润规模看,东方网以8.03亿元净利润位居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的榜首,较上年同期增长近43倍。东方网是上海市主流媒体之一。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计入公司“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达8.6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1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看,127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科达建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70.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60倍,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仅为1.02万元;百强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01.01万元,同比增长314.6倍,上年同期净利润仅9.83万元;东海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2228.21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明确,挂牌公司应在2019年8月30日前完成今年半年度报告的披露;预计不能按时披露的,应当及时告知主办券商,并在2019年8月15日前就延期披露原因、延期期限、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转让及终止挂牌的风险等事项进行公告。

    对于未能在2019年8月30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于2019年9月第一个转让日暂停其股票转让。对于无正当理由未能在上述规定期限内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给予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对于未能在2019年10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其股票将被强制摘牌。

    数据显示,近2900家公司将在8月30日“大限”前几日集中披露2019年半年报,占挂牌公司总数的三成以上。部分公司已提前发布公告,称预计无法在8月30日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其主办券商为此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多因素助推业绩增长

    从挂牌公司披露的情况看,挂牌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市场景气度较好、成本费用控制等因素。

    民生科技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30.5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2.49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7倍。民生科技主要业务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各类医药、农药中间体。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产品销售收入增加;对产品工艺进行持续优化改进且达到稳定、产能释放,单位成本降低;产品结构调整后,毛利相对高的产品上半年销售量增长。

    久日新材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进入问询环节。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较快,实现营业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52.3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116.12%。公司表示,上半年收入增加主要系光引发剂市场行情较好。2019年以来,基于LED光源的光固化配方产品增长预期强烈,国内对传统溶剂型涂料加速替换,大幅提升了下游厂商对光引发剂的需求。加之不少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公司产品价格上升。

    部分公司所处行业受到冲击,但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业绩逆势增长。宁波公运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71.17%。宁波公运核心业务是以班车客运、包车客运等为主的道路旅客运输。公司表示,客运主业继续受高铁、动车的冲击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客流量和客运营收继续呈下降趋势。公司加快推进“客运+旅游+互联网平台”的融合发展,加快散客旅游产品研发,全力开拓政府保障用车等细分市场,推动业绩同比增长。

    营业成本控制是凌志软件上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1.4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凌志软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人员利用率方面管理能力较强,通过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工具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同时,减少人员空转,减少生产力空放,有效地抵消了成本上升的压力,营业成本增长率与同期营业收入增长率相比较低,保证净利润快速增长。

    金博士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公司将此归功于科研取得的成效。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67.04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75.49万元。公司表示,科研取得显著成效,新品种销量增加。2019年上半年,金博士研发费用合计455.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88%。

    风险提示公告增多

    对于挂牌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全国股转公司明确,主办券商应当指导和督促所督导挂牌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随着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主办券商就挂牌公司半年报事项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明显增多。

    8月26日,石头造披露2019年半年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76.41万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公司主办券商同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未分配利润累计余额为-8666.11万元,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至少200家挂牌公司因半年报核查发现问题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净利润连续亏损、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成为被提示的主要风险点。从挂牌公司半年报情况看,不少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包括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期间费用较高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等。

    以彩讯科技为例,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4.56万元,同比下滑62.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9.03万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434.98万元。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毛利较高的DLP大屏幕订单因为市场萎缩大幅度减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公司期间费用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过高。此外,提高了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上半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明显增长。

    部分公司被提示预计无法在8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半年报,存在被终止挂牌风险。浙商证券8月26日公告称,其持续督导企业建宏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监事会主席以及3名董事已于2019年7月离职,其他两位监事无法取得联系,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人数不足法定最低人数,全部董监高人员已无法履行相关职责。鉴于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浙商证券提示,该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因公司治理存在问题,中航前海近日被其主办券商华鑫证券提示风险。根据公告,华鑫证券在审查公司2019年半年报相关材料时,发现公司存在董事长及董事长亲属无偿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关联交易,但中航前海未及时履行必要的内部审批程序,且未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此外,华鑫证券指出,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存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风险,其实际控制人全部持股被冻结,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