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优胜劣汰有序出清 新三板提质增效进行时

2019-08-14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同时,全国股转系统的挂牌公司也在加速提质增效。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公司153家,申请挂牌公司95家,并对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的330家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新三板市场不断“新增血液”,同时实现市场有序出清,积极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并对新三板市场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

    “全国股转公司在促进新三板市场实现有序出清的同时,努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入,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以保证新三板更加市场化、通畅化。”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新三板市场深化改革的步伐能更快更大,真正实现优胜劣汰,让优者愿意来、留得住、发得光,让劣者出得清,加快市场提质增效,让新三板市场真正成为一个阳光高效的交易场所。

    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申报挂牌的公司,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中值为6011.40万元,较去年上半年申报企业高20.79%;最近一年净利润增速中值为58.40%,较去年上半年申报企业高11.10个百分点。另外,今年上半年摘牌企业,在营收、净利润中值方面分别较去年上半年摘牌企业降低40.69%、58.36%,而且摘牌企业主要为一些规模较小、经营业绩不佳的企业。6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告将对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的330家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进一步促进市场实现“优胜劣汰、有序出清”。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申请挂牌的企业,在规模成长性上有所提升,且摘牌企业以小规模企业主动出清为主,强制摘牌为辅。长期以来,新三板市场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在资本市场历练的“舞台”和融资发展的“土壤”。然而,经过多年发展,新三板市场已经到了提质增效的必要阶段,而主动出清乃至强制摘牌也是必经之路。

    在郭晓蓓看来,一方面,与上市公司不同,在融资效果未能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企业谋划主动摘牌以“降成本”,属意料之举,同时也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对未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实施强制摘牌,对于整个新三板市场的加速出清与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宽松的准入门槛和有进有出的出清机制是好市场的匹配机制,退市机制从表面上看仅仅是证券市场建设的一部分,但却是至关重要的关键一环。有序稳妥的退出机制是一种理想状态,多年来新三板市场一直在努力尝试,但目前还有差距,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