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北京公司占创新层总量超14% “老兵”原子高科今年股价大涨54%

2019-08-09 2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科创板的“开门红”,彰显了在制度设计上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关注。而在科创板问世之前,2017年年底,新三板设立了“创新层”;到今年下半年,创新层也即将迎来2岁生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方网站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创新层共有698家挂牌公司。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其中有104家北京上市公司,占比达到14.8%。从上市的时间上来看,原子高科、恒业世纪和海鑫科金是挂牌时间最久的“老兵”,三家企业在2008年之前上市,时间跨度到目前已经超过了十年;与之相比,凯腾精工,休恩科技和永成医美是最为“年轻”的三家公司,分别在2017年5月、2017年3月和2016年12月挂牌交易。

    从注册资本的规模上,上述104家挂牌公司的平均注册资本为4.3亿元左右。体量较大的公司,例如明石创新,其注册资本达到37.8亿元;而体量较小的,例如全网数商,其注册资本仅为0.3亿元。

    在交易的活跃程度方面,近期优炫软件、新道科技、和原子高科三家北京创新层挂牌公司的股票交易相对活跃。其中,优炫软件和新道科技采用做市的转让方式,而原子高科则通过集合竞价转让股票。根据最新交易数据,优炫软件成交额超过500万元,跌幅1.09%;新道科技和原子高科的成交额分别为288万元和68万元,对应的涨幅分别为1.68%和2.94%。

    尽管三板成指目前已经跌破1000点的指数基点,今年以来,该指数在930点至960点的区间内小幅震荡;与之相比,作为北京地区新三板“老兵”的原子高科,股价却自今年年初以来走出了震荡上行的走势。今年年初至2019年8月9日收盘,原子高科从16.56元/股涨至25.49元/股,,涨幅高达54%。

    按照新证监会行业分类,原子高科属于制造业大类下的医药制造业。公司主营产品为放射性药物产品及服务、放射源和辐照。

    根据原子高科2018年财报,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超过9.9亿元,较2017年同比上涨16.21%,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同比增速。自2014年以来,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呈现“U型”走势,增速较慢的2015年及2016年两年的营收同比增速均不足10%,但2017年的公司营收以13.11%的同比增速宣告走出“谷底”。公司的在利润方面的表现则更加亮眼,进五年以来,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大于15%。在总资产规模上,2018年年报中显示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16.6亿元,相较于2014年8.3亿元,五年间原子高科的总资产规模翻了一倍,期间总资产的复合年化增长率达到14%。

    2018年,公司放射性药物产品及服务的收入为8.4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84.8%;作为公司第二大营收来源的放射源收入,虽然在总营收当中的占比只有14.3%,但2018年较上一年度增幅明显,同比增长52%。毛利率方面,放射性药物产品及服务毛利率高达67.3%,放射源的毛利率水平也接近50%。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原子高科是国内同位素技术的龙头企业,建议积极关注。

    原子高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企业的融资渠道,新三板在功能上还是相对偏弱的;如果为了追求更好的市值和参与度的话,科创板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而对于公司是否会向科创板进行靠拢这一问题,该负责人称“公司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