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330家新三板公司未披露2018年年报被强制摘牌 全国股转系统将从三方面保护投资者权益

2019-07-26 18: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今年以来,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突破千家,因未披露2018年年报导致强制摘牌的数量达330家,较往年有所增加。对于摘牌过程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事宜,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通过加强制度约束、强化事前监管并加强监管协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

    “披露定期报告是挂牌公司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对不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实施强制摘牌,是全国股转公司践行规则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强制摘牌有利于净化新三板市场运行环境,提升新三板市场运行质量,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为下一步深化新三板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和监管等各方面的改革筑牢基础。

    新三板评论家、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度报告是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挂牌公司应当履行的基本法定义务。不披露年报的行为触及守法合规、诚实守信的行为底线,是对市场“三公”原则的严重破坏。因此,强烈建议证监会将所有新三板被强制摘牌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列为证券期货市场特定严重失信人,并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民航总局报送,列进“限乘限飞”的老赖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被强制摘牌企业中部分企业存在“坐等摘牌”现象,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违规惩处力度,向证监会移送违规线索,并从三个方面来保护投资者权益: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二是进一步强化事前监管,压实监管责任;三是加强监管协作,多渠道保护投资者权益。

    首先,对于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该负责人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已于2016年10月就《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并在此后进一步完善细则,重点强化了投资者保护机制,引入“强制摘牌整理期”、超200人公司主动摘牌股东大会双三分之二表决机制和网络投票机制、公司章程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等相关规定。此外,全国股转公司正在制定公司治理相关规则,将进一步强化对挂牌公司的规范要求,有效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力度。

    其次,针对进一步强化事前监管,压实监管责任。该负责人称,对于4月30日、8月31日前未披露年报、半年报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对定期报告披露进展等相关事项进行刨根问底式公开问询,要求挂牌公司披露无法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的具体原因。同时,将进一步压实主办券商责任,要求其立即启动现场检查,核查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公司是否存在尚未处理完毕的违规事项并持续督促挂牌公司及时披露。

    最后,对于加强监管协作,多渠道保护投资者权益。该负责人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已经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积极引导投资者通过上述专业机构解决纠纷。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一方面继续深化与上述机构的沟通协作,另一方面将积极拓宽合作范围,引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更多专业机构为投资者提供相应服务。在强制摘牌工作中,全国股转公司还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证监会派出机构的信息共享,全方位夯实投资者保护工作基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