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小贷公司业绩未见好转 去年5家摘牌

2018-03-19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三家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陆续披露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兆丰小贷、龙腾农贷、广盛小贷去年营业收入均同比下滑,净利润只有龙腾农贷实现正增长。

    如果将观察范围扩大,截至去年9月末,新三板40家正常经营的小贷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77%,总净利润同比下降33.04%。

    除业绩外,笼罩在新三板小贷公司头上的浓雾仍未散去——自2016年1月起的两年多时间里,再无小贷公司实现新三板挂牌,也没有已挂牌小贷公司实现定增融资;顺泰农贷、元丰小贷等5家公司更是在2017年终止挂牌。

    从整个行业情况看,虽然去年我国小贷公司数量仍在减少,但贷款余额和实收资本均较去年初小幅上升。

    两年多零融资

    小贷公司可以说是此前新三板金融类企业中当之无愧的主角。不仅挂牌家数曾占新三板金融企业半壁江山,此前待挂牌、待审查企业中也多有小贷公司身影。

    然而,这种增长势头在2016年1月戛然而止。随着股转系统叫停类金融企业挂牌,元丰小贷成为最后一家登陆新三板的小贷公司,多家已取得新三板同意挂牌函或股份转让代码的小贷公司“倒在黎明前”。

    已挂牌小贷公司日子也不好过。一个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在股转系统严格限制类金融企业融资情况下,已挂牌小贷公司融资就再无踪影。据记者统计,自挂牌以来,仅有7家小贷公司通过定增、发债的方式实现募资5.23亿元,以定增为主。而从2016年1月底开始,新三板小贷公司中没有一家企业实施过定增。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的论调有所变动。证监会彼时对部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中提及,将会同有关部门,从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符合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定位、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研究论证小贷公司挂牌新三板的问题。

    5家小贷去年摘牌

    受政策及自身经营压力影响,已有6家小贷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其中2017年就有三花小贷、中兴农贷、通源小贷、顺泰农贷、元丰小贷5家企业宣布终止股票挂牌,“摘牌”原因多为国家政策原因、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调整等。

    昌信农贷则在去年5月成为首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新三板小贷公司,目前50%以上股权被司法冻结、公司基本处于停止运营的状态,简称也变更为“ST昌信”。

    有券商新三板研究分析师表示,类金融企业有着更严格的信披和监管要求,每年还要缴纳不低的挂牌费用,企业如果认为挂牌新三板的成本过高,就会有选择主动退市的动机。

    而在融资不得、成交不活跃的情况下,新三板挂牌带来的业务支持、信用背书等品牌效应依旧支持着大部分小贷公司继续留守,部分公司选择进行业务调整,但依旧“行路难”。

    譬如广盛小贷去年提交申请网络小贷牌照,但监管部门去年11月已决定暂停批设网络小贷。此外,泰鑫小贷去年5月决定将注册资本由2亿元减少至1亿元,但由于需就注册资本变更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目前已经停牌接近10个月。

    “本身融资渠道和经营范围就非常有限,还要面临各类线上平台和传统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竞争,获客和难度都在加大,我们也考虑走线上渠道,但网络小贷已经暂停批设,只能和一些线上平台合作,再把利率放低,看能不能继续做下去。”一家新三板小贷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也有部分新三板小贷公司已取得网络小贷业务资质,包括国汇小贷、阳光小贷、鸿丰小贷、宏达小贷、中祥和等,但普遍处于试水阶段。

    经营业绩未见好转

    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业务经营监管限制发展等因素影响,小贷公司去年经营业绩依旧未见好转。

    以新三板挂牌的小贷公司为例,去年9月末新三板共有40家正常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这些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总营业收入10.49亿元,同比下滑12.77%,合计净利润则同比下滑33.04%至4.38亿元。40家小贷公司中,有20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仅有12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

    而近期披露2017年全年业绩的新三板挂牌小贷公司数据亦显示,去年兆丰小贷、龙腾农贷、广盛小贷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0.57%、12.46%和11.79%,除龙腾农贷款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外,兆丰小贷、广盛小贷全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25%和56.8%。3家公司中,也只有兆丰小贷的全年净利润增速好于去年前三季度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发布的《2017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在小贷公司数量、从业人数继续减少的情况下,去年末小贷公司实收资本、贷款余额分别较去年初增加36.43亿元和526.69亿元,去年末小贷公司贷款余额接近9800亿元,此前数年贷款余额下滑的态势得以扭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