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84家公司发布前两个月经营数据 逾七成向好扎堆六行业

2023-03-14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3月份以来截至3月14日,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态势,优质资产再次获得投资者的关注。与此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经营数据,多数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经营数据向好,龙头企业业绩表现亮眼,从微观端显示出国民经济的复苏态势。

    多家龙头公司“成绩单”透暖意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收盘,A股市场总计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今年前两个月的经营数据。其中,有62家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数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向好,占比超七成。其中,部分行业龙头公司的经营数据表现亮眼,而“中字头”公司业绩表现更突出。

    表:已披露2023年前两个月经营数据向好且月内涨幅超5%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以建筑龙头中国建筑的经营数据为例,中国建筑今年前两个月新签合同总额62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2%。其中,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5676亿元,同比增长27.3%;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为535亿元,同比增长71.1%。

    随着基建项目回暖,房地产龙头企业今年前两个月经营数据也逐步复苏。格力地产发布销售情况简报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公司实现地产项目签约面积5.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95%;实现签约金额43.27亿元,同比增加1332%;同时,华发股份1月份至2月份实现销售金额249.76亿元,同比增长85.41%。

    电信龙头企业抓住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今年以来经营态势普遍向好。3月12日晚间,中国移动披露了2022年及近期经营情况。根据公告,中国移动继2022年移动客户净增1811万户、净增规模创三年新高之后,2023年1月份移动客户数达到9.76亿户,同时拟继续实施前期发布的增持计划。

    在消费政策大力支持下,消费领域出现复苏态势,今年以来相关龙头企业业绩表现较好。永辉超市公告显示,2023年1月份至2月份公司实现经营性净利润8.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4%;实现归母净利润8.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70%;王府井1月份至2月份规模销售同比增长近13%,实现了市场重启后的开门红。

    电影龙头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经营形势也比较喜人,上海电影今年1月份至2月份累计票房同比增长10.43%,观影人次同比增长1.23%,卖品收入同比增长67.69%,人均卖品收入同比增长79.67%。

    同时,部分龙头股股价表现亮眼。统计显示,上述62只个股中,有35只个股3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跌1.05%),占比近六成。其中,上海电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嘉友国际、中国化学、白云机场等6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

    谈到今年前两个月盈利改善的原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表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盈利改善明显的公司主要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出台了消费刺激政策和房地产调控优化政策,拉动了消费和地产需求的增长;其次,经济的持续复苏,带动了相关顺周期行业的景气度提升;最后,受益于国企改革,大幅提升了相关公司的效率。业绩改善叠加估值修复双重逻辑驱动下,这些行业龙头品种有望走出估值修复行情。

    其实,从部分已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也能发现这一向好势头。统计发现,截至3月14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为18家,占比超九成。其中,播恩集团、京泉华、天合光能、华人健康等4家公司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在100%及以上。

    扎堆汽车等六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披露今年1月份至2月份相关经营数据向好的62家公司涉及20个申万一级行业,较为集中于汽车、交通运输、房地产、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六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11家、9家、7家、5家、5家和5家,占比近七成。

    汽车行业方面,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短期受传统油车大面积降价影响,对行业整体业绩存在一定冲击,但中长期来看,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变,建议更多关注智能化技术应用带来的机会。

    交通运输板块方面,陈雳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修复,消费复苏强劲,旅游出行人数持续增长,将对行业需求构成支撑,其中随着海外流动性收紧,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回落,航运业相对更受益。

    房地产板块方面,陈雳表示,去年以来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回暖趋势预计仍将延续,建议更多关注杠杆率偏低、融资成本较低的央企地产上市公司。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