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87份2022年年报发布 超七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2023-03-11 05:5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楚丽君

    进入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的步伐逐渐加快,年报行情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据记者梳理,超七成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医药生物、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

    6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上述87家上市公司中,有6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盛新锂能、亚翔集成、藏格矿业等7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整体来看,在去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已经披露年报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显示出较强韧性。

    从市场表现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0日收盘,上述65只个股中有44只个股股价期间实现上涨,占比67.69%。

    “目前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相对较少,而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绝大多数业绩表现出色,因稀缺性和基本面的双重利好,更容易吸引市场资金的关注,这有助于推动股价走强。”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

    业绩增长公司聚集在四行业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65家公司主要聚集在高景气赛道,所属行业主要为基础化工、医药生物、汽车、机械设备等四大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有10家、7家、6家、6家。

    谈及上述行业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全球经济承压,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基础化工行业需求,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需求确定性强的细分领域,如锂电池产业链相关的隔膜、电解液等领域。医药生物行业方面,随着国内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人民对健康更加重视,预计2023年国内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仍将维持高位,建议关注医疗器械、创新药等板块。汽车行业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国产品牌在海内外市占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下游需求情况总体保持旺盛,随着碳中和推进,叠加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加码,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保持较快增长,相关公司业绩将维持良好增长,同时上游锂电产业链也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细分板块头部公司的投资机会。”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表示,针对基础化工领域,首先,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在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的涂料和化学品领域龙头公司;其次,战略布局氟化工产品生产龙头公司;最后,长期投资石油化工行业的核心赛道。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对记者表示,当前医药板块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阶段性低位区间,受益于消费、创新、制造三线驱动,推荐关注医药板块今年的投资机会。另外,伴随着居民消费活动的增强,2022年底被压制的需求正逐步释放。当前时点看好汽车板块,尤其看好受到降价影响较小、行业格局稳定,甚至份额可以进一步提升的部分零部件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