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 建筑材料指数月内涨近19%

2022-11-25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进入11月份以来,建筑材料行业逐渐走强,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25日,建筑材料指数期间累计上涨18.77%,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第二位,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7.20%),个股来看,建筑材料行业内76只个股中有73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中铁装配、亚士创能、科顺股份、三棵树、北新建材、东方雨虹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2%,表现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10个月,建筑材料行业整体曾出现较大回调。1月1日至10月31日,建筑材料指数期间累计下跌36.55%。

    对此,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材料指数的上涨,一方面是受到房地产方面政策的持续利好消息刺激,这些政策有助于推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建筑材料行业也会因此受益;另一方面,建筑材料行业整体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叠加近期消息面的影响,利好具有估值优势的建筑材料。因此,从长期配置角度来看,建筑材料行业正迎来底部布局良机。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材料行业在前期出现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当时房地产市场不振,这对于建筑材料行业的市场需求的确是一个考验,所以,股价出现下跌。近期,市场对房地产的预期有所改善,落实到证券市场,与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联的建筑材料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

    估值来看,截至11月25日收盘,建筑材料行业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4.24倍,低于A股的整体水平(16.26倍)。

    政策方面,1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对于建筑材料行业的发展前景,海通证券表示,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地产融资端暖风频吹,地产行业有望边际转好,在“保交楼”的框架指导下,竣工端有望率先恢复,最终地产的好转会拉动整个消费建材产业链景气度提升。

    投资机会方面,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在利好地产政策的不断推进下,作为地产后周期板块的消费建材类产品需求有望快速恢复。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建筑能耗标准的提升有助于高品质绿色建材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具有规模优势和产品品质优势的行业龙头将受益,建议关注消费建材龙头企业。

    “近两年建材行业压力测试下,翻新市场表现出萌芽启动的韧性,而伴随综合房龄的上升,翻新市场有望持续增长,一方面将贡献行业需求持续,也将逐步改善行业的商业模式与估值体系。重点推荐在B端和C端领域,渠道和产品占优的龙头建材上市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

    “随着地产行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这些因素也让A股市场相关的建筑材料行业股受益,在市场资金追捧下,11月份以来建筑材料行业出现走强,在前期地产行业低迷期,建筑行业估值明显下行,二级市场的价格泡沫得到有效释放,超跌的建筑材料行业盈利空间正在改善,特别是部分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品类扩张与渠道的拓展,在企业准入环保、节能与技术门槛方面,进行不断的优化及整合,叠加行业低基数效应,未来企业利润及市场占有率方面还会展现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投资者逢低布局。”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持有谨慎观点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当前的房地产政策对建材板块形成的利好只是阶段性的,建筑材料行业未来成长空间有限,短期的政策性推动上涨暂时只能看作是阶段性反弹,投资者不宜过重配置。

(编辑 袁元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