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月内北向资金净流入逾341亿元 机构详解A股吸引力四大原由

2022-11-16 00: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世碧

    北向资金流向对判断A股趋势有一定参考意义。11月1日至15日,随着国内国际各种因素变化,A股北向资金在10月份净流出573亿元的背景下,合计净流入341.56亿元。其中,11月14日,北向资金净买入达166.02亿元,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净买入额,成为支持A股反弹的重要力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5日,共有46只个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的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23只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获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196.63亿元。而美的集团、紫金矿业、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8只个股更是赢得“聪明钱”超配,期间获北向资金净买入均超10亿元,合计达155.79亿元。

    当外资呈现持续大幅净流入时,往往意味着市场多头占据上风。对此,机构普遍认为,北向资金加强布局A股,主要受到国内外四方面因素影响。

    首先,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是吸引外资的最直接因素。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10月份我国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

    摩根士丹利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报告显示,中国一些政策调整将引领中国经济和其他新兴亚洲市场的复苏。摩根士丹利预计,2023年中国的经济将增长5%,超过新兴市场3.7%的平均增长率,而G10集团的平均增长率预计仅为0.3%。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经济发展前景相对较好。A股市场受到国内经济、政策变化的影响更大,今年以来A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反应较为充分,风险得到释放。当前宏观经济保持稳步复苏的态势,稳增长政策频出,流动性基本保持充裕,对A股市场整体估值构成一定支撑。

    其次,人民币汇率近期开始企稳回升,中国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增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相反,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人民币有望进一步走强,这会进一步提高中国资产的吸引力。

    从外部看,美联储放松紧缩政策的预期升温,影响国际资本流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于当地时间11月14日表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数据(CPI)比预期温和,美联储可能“很快”会放缓加息步伐,但不会停止加息。

    陈雳表示,美国10月份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好于预期,受到了美国10月份通胀回落的影响,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海外流动性预期得到改善,对A股市场也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杨德龙表示,虽然还处于加息周期,但10月份美国CPI已经降到了7.7%,开始调头向下,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可能会放缓,并且最迟到明年3月份可能会停止加息,也就是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经济以及我国货币政策的掣肘作用正在逐步减少。

    最后,从A股市场投资价值看,A股估值仍处于全球低位。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收盘,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6.55倍,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13倍和10.64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20.75倍、标普500指数20.41倍等境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北向资金近期加大对A股市场的净买入行为,说明外资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情绪有所好转,叠加外部流动性预期好转,人民币汇率进入震荡修复,目前A股低迷状态已经有所改观,相对全球市场来看,外资对中国股市可能出现的投资前景表示乐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