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本周三大股指全线飘红,A股投资机会还有啥?

2022-08-12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五(8月12日),三大指数震荡回落。从本周来看,三大股指全线翻红,有所反弹。周五,煤炭股表现出色,涨幅居首超2%。在结构性行情主导下,A股市场投资机会还有哪些呢?

    8月12日,三大股指集体收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0.15%报3276.89点,深证成指跌幅达0.44%报12419.39点,创业板指跌幅达1.13%报2690.83点;两市合计成交额999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8.78亿元。总体来看,A股个股跌多涨少。

    回顾本周三大指数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达1.55%,深证成指期间累计涨幅达1.22%,创业板指期间累计涨幅达0.27%。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17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煤炭行业涨幅居首达2.41%,紧随其后的是,石油石化、综合、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行业涨幅均超1%。另外,国防军工、电子、电力设备、通信和汽车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1%。

    涨停板方面,8月12日,有67只个股涨停,其中,有12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5个交易日以上。从行业方面看,电子行业涨停股最多,达10只,紧随其后的是机械设备行业,涨停股数量为7只。

    表:今日涨停且连涨5日以上的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的市场表现,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本周市场震荡反复,最终选择突破上行,特别是北上资金的动向值得关注,周初持续流出后,但周四又大幅流入。其中,关键的推手是7月份美国通胀数据不及预期,从美元指数到美国主要股指都在重新定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国内当前宽松的资金面继续延续下去的可能性就增加了,进而提升A股资产的吸引力。从当前的换手率来看,活跃资金仍然主要集中在小盘股,但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具有估值低,股息率高的特点,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如果市场总成交量没有明显的上一台阶,市场的风格仍然会以小盘成长股为主导。预计市场维持区间宽幅震荡态势。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表示,本周市场北向资金净流入和A股成交额明显放大,投资者情绪回暖,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后市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且有政策支持的与经济增长关联高的优秀企业,或在上游原材料大幅调整后中下游可能出现机会的产业,最后可关注半年报业绩有持续增长的行业。

    对于后市,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认为,近期市场震荡上行。一方面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另一方面,半导体等板块受外部因素催化大涨,对市场也有明显带动作用。展望后市,一方面高景气赛道估值再次回到高位,另一方面,宏观和流动性层面短期难以有明显的超预期,市场并不具备趋势性机会,当前结构性机会仍然来自细分的、有明确需求判断或者有政策支持的细分板块。

    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表示,短期市场仍将受到内外部不确定性的干扰,但经过近期的调整,市场已释放了部分压力。日前,央行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合理充裕。随着风险释放叠加流动性宽松预期,指数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当前市场情绪已有所提振,但持续性仍有待观察。短期配置风格上,以防守为主,当前消费医药性价比高,同时高景气、有催化剂的成长股重点配置。

    东旭蓝天4连板飙升近50%

    8月12日,热门股东旭蓝天再度涨停,截至收盘,报5.28元,实现4连板累计涨幅达46.67%。

    8月1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总计7637.32万元,占总成交额比9.87%,卖出总计4724.10万元,占总成交额比6.10%,净买入额2913.22万元,占龙虎榜总成交额比23.57%。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多年来紧跟国家战略,聚焦新能源及环保绿色产业,持续推进“智慧能源+环保治理”产业模式,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凝心聚力、应对挑战,继续坚守新能源及生态环保主业,积极探索产业合作新模式。

    煤炭行业涨逾2%

    8月12日,煤炭行业涨幅居首达2.41%。其中,山煤国际、晋控煤业、陕西煤业等煤炭股涨幅居前,均超4%。

    开源证券表示,欧盟对俄煤禁令生效,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进口的缩减也正逐步实施,油气替代性需求也转向煤炭,海外煤价或将被继续推升。

    华金证券分析认为,从煤的品种看,动力煤处于旺季,日耗周内跳升,价格相对坚挺。冶金煤受需求端影响走势疲软,目前钢厂亏损面有所修复,下游开工率回暖,但从焦化厂和钢厂库存水平判断,冶金煤采购仍未明显改善。尽管现阶段增产稳价工作有所成效,但欧盟与俄能源博弈持续升级,海外煤炭贸易不确定性增大,进口煤持续缩量也加重国内保供压力。当前煤炭股板块动态估值仍处于历史极低位置(近5年的1.54百分位),而上市公司业绩确定性强,随着中报业绩持续释放,板块安全边际高。动力煤受价格约束,未来业绩确定性更强,非动力煤则具备更大弹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