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7只A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 招商轮船半日上涨超5%

2022-08-12 13: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北京时间8月12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了8月份季度指数评审结果。具体来看,在本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7只标的,均为A股标的,分别是同仁堂、招商轮船、派能科技、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藏格矿业。此外,MSCI中国指数本次剔除了2只中国股票,均为港股标的,分别是旭辉永升服务和龙光集团。本次MSCI季度指数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市场表现来看,截至8月12日上午收盘,上述新增7只个股中,招商轮船涨幅居首位,涨5.61%,藏格矿业、盐湖股份、云天化分别上涨0.44%、0.42%、0.18%,同仁堂、派能科技、天齐锂业等3只个股出现小幅下跌。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MSCI新增标的来看,业绩层面,新增上市公司大多都是利润出现快速增长,具备较强盈利能力的企业,MSCI调整更倾向于投资具备良好基本面的企业;行业方面,7只股票中,有5只都与新能源行业密切相关,其中4只属于新能源行业上游企业,主要原因是在“双碳”目标下,近年来国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相关上市公司逐步形成了技术壁垒和规模优势,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整体快速增长。

    业绩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上午收盘,藏格矿业率先披露了中报业绩,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38.01%;招商轮船、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今年上半年业绩均预喜。

    “样本股的调整主要是看重两个要素,一是行业属性,即个股所处的行业是不是拥有巨大的增量或者是不是当前经济体的引擎;二是看市值的多寡,行业内的龙头因体量大更宜纳入成份股。据此,此次调入的成份股主要是锂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及中药为代表的大消费类品种。”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回顾来看,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壮大,国资资本市场对于A股也越来越重视。2018年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相关指数,市场将这一历史事件简称为“A股入摩”。这是A股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2019年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2019年9月8日凌晨,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名单正式公布。至此,三大国际指数公司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全部纳入A股,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一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事件,这也充分体现了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支持与信任。

    MSCI中国指数涵盖了A股、H股、B股、红筹股、私企股类型,MSCI官方会在每个季度中旬(即2月中旬、5月中旬、8月中旬、11月中旬)对指数成份股进行调整,指数调整也往往吸引外资加速涌入。

    近几年,北向资金也持续流入A股市场,北向资金在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净流入额分别为2942.18亿元、3517.43亿元、2089.32亿元、4321.69亿元,过去四年合计净流入12870.6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8月11日,北向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全天净买入132.95亿元,创近2个月新高。今年以来截至8月11日,北向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532.68亿元。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