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TOPCON电池板块涨逾4%!机构建议四条主线掘金后市

2022-08-10 17: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8月10日,TOPCON电池板块表现强势,其整体上涨4.11%,跑赢上证指数(跌0.54%),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第二名。个股方面,东旭蓝天、苏州固锝、钧达股份等个股涨停,奥特维、中来股份、聆达股份、京山轻机、嘉寓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均逾5%。

    8月份以来,TOPCON电池板块表现亮眼,板块整体上涨10.29%,跑赢上证指数(期间下跌0.71%)。其中,10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沐邦高科、聆达股份、苏州固锝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逾20%,尽显强势。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近期TOPCON电池板块受到市场热情追捧,主要原因是TOPCON代表光伏电池片的发展方向,TOPCON电池具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性价比,能承接原有PERC产线改造升级,具有远大的发展前景。随着龙头企业TOPCON电池产能加速扩张,相关设备和材料环节显著受益,建议重点把握相关电池、设备及材料厂商投资机遇。”

    招商证券认为,电池片环节新一轮技术变革正在启动,TOPCON、HPBC、HJT、IBC为代表的新技术都在加速迭代,其中TOPCON规模应用已经开始,与PERC相比,TOPCON新增了隧穿氧化层生长与多晶硅沉积设备,硼扩设备更多。今年下半年将有3家—5家企业会启动较大规模的TOPCON扩建,2022年—2024年是TOPCON密集扩产的时期,估算年均电池需求超过120亿元,具备先发优势的设备企业将受益。

    平安证券表示,2021年国内TOPCON电池产能约10GW,伴随效率、良率和规模化生产性价比的提升,其市占率将逐步提升,2022年TOPCON电池产能规模有望超过50GW,2023年产能或达80GW。

    在光伏装机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TOPCON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收盘,钧达股份、中来股份、海目星、奥特维等4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这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达到885.01%、642.89%、189.84%、109.51%。除此之外,还有7家公司也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晶盛机电、天合光能、苏州固锝、协鑫集成等4家公司业绩预喜。

    可以看到,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也积极布局TOPCON电池概念股。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10日,TOPCON电池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3.49亿元。其中,中来股份、京山轻机、钧达股份等3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

    对于TOPCON电池板块的投资机会,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研究员彭荣辉对记者表示,“TOPCON电池未来发展潜力较大: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统计,2021年PERC电池片市场占比约91%,异质结、TOPCON合计占比不足3%。到2025年,以异质结和TOPCON为代表的超高效电池技术占比合计将接近40%,到2030年有望超过75%。我们认为N型电池是未来光伏电池发展方向,现有电池产能的龙头企业通常会选择TOPCON路线,以兼容现有产能。随着技术进步,TOPCON价格优势也在显现,各组件厂都在加速布局TOPCON组件,设备商近期也不断有订单落地,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释放,相关上市企业盈利水平也有望进一步上升,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建议关注四条主线掘金板块后市机会:一是领先布局TOPCON电池产能的企业;二是具备成熟量产工艺的核心设备供应厂商;三是受益装机需求明确,N型技术迭代加速利好组件串焊机需求;四是N型产业化带动POE胶膜、国产化银浆需求放量及盈利能力提升。

    表:8月10日涨幅超5%的TOPCON电池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