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黄金板块逾六成个股上涨 6只黄金股获机构点赞

2022-06-13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美国最新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超出预期,令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上周五大涨1.23%,结算价报1875.50美元/盎司;6月13日,截至15:00收盘,沪金期货主力合约大幅上涨0.89%,结算价报401.6元/克。在金价上行的影响下,今日同花顺黄金概念板块上涨1.42%,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跌幅0.89%),共有34只黄金股上涨,占黄金板块56只个股的逾六成。个股方面,金一文化和金圆股份涨停。

    对此,东证期货外汇和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徐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周五,纽约金价筑底回升呈现反弹趋势的直接原因与美国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相关。5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8.6%,环比上涨1%,这打破了此前市场认为美国通胀已经见顶的预期,并强化了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但美国5月份个人收入环比下降0.7%,高通胀和高利率已开始影响经济,密歇根大学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创出新低,后续消费数据和经济增速料将回落,经济面临滞胀风险,致使具有抗通胀属性的黄金价格上涨。”

    东吴期货贵金属研究员李高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黄金价格大涨的主因还是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幅度创40年来新高,市场预期美国通胀见顶时间推迟到了9月份,这使得具有抗通胀属性的黄金价格上涨。此外,美国联邦利率期货市场显示,通胀数据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在2023年的一致预期由3.35%提升至3.65%,上涨30个基点,利好黄金价格。”

    对于金价后续走势,徐颖表示,“目前基本面正逐渐转向利多黄金。首先,美国宏观环境角度看,高通胀叠加经济逐渐下行正逐步形成滞胀局面,短期货币政策只能通过打压需求抗通胀,后续衰退风险增加,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撑;其次,美国加息空间和力度高于其他国家,使得美元指数走高对黄金构成一定压制,但近期市场对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回升推动欧元区债券收益率走高,一旦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叠加经济回落后,美元指数将回落,黄金价格上涨;最后,地缘政治风险推升市场避险情绪,投资者对黄金配置意愿增加也支撑金价。”

    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黄金等大宗商品出现大幅度行情的前提条件是供需失衡。回顾历史,黄金最大幅度上涨是在1970年代,当时经济也出现了通胀,但不同的是1971年黄金与美元脱钩,而当时全球主要国家货币体系仍是间接金本位,对美元的不信任导致黄金兑换热潮不断,叠加石油危机的刺激,最后供需失衡推高黄金价格。当前黄金供需并不失衡,且叠加美联储加息美元加速回流,黄金价格大涨的要素并不具备。”

    银河期货贵金属研究员万一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贵金属价格将在通胀与加息预期间博弈。美联储本周将举行议息会议,若美联储议息会议态度偏鹰,贵金属价格存在大幅回落可能。但由于加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也会走强,因此,预计内盘金价下跌幅度不会太大。”

    在谈及黄金的投资机会时,华银基金总经理张雄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黄金及黄金股是抗通胀的重要工具。在新一轮经济周期开启前,资金将反复炒作抗通胀品种,资源品的价格将持续高企,产业链利润将向上游转移,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有黄金资源储备的公司。”

    徐颖说:“与黄金相关的投资品种往往与金价正相关。黄金股集中于上游矿山企业以及中游珠宝加工企业。在金价上涨过程中,会带动矿山和加工企业利润增加,股价上涨,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投资标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30日内,黄金概念板块共有赤峰黄金、山东黄金、特变电工、银泰黄金、潮宏基、紫金矿业等6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6月13日黄金概念板块涨幅超3%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