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国际油价收涨带动油气开采板块涨2.11% 23只煤化工股获机构点赞

2022-06-08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受近期油价持续上行影响,6月8日,A股同花顺油气开采及服务和煤化工板块表现不俗,截至收盘,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指数涨2.11%,煤化工板块涨1.82%,均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68%)。

图片来源:同花顺

图片来源:同花顺

    对此,东吴期货研究所高级能化研究员肖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际油价持续上行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原油供给端。近期,欧盟通过对俄第六轮制裁令全球原油供应雪上加霜;OPEC+虽然加快了增产步伐,但并未把俄罗斯排除增产体系,因此其实际效果几乎可以肯定不如所承诺的份额;同时,被市场寄予厚望的美国原油产量也迟迟不见增长。”

    在供应端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需求端增量使得近期油价重心进一步上移。肖彧说:“从全球最大的两个原油需求国角度看,美国正迎来驾驶高峰季,中国的原油需求也在持续复苏。”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油价短期仍然受到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自从欧盟公布对俄罗斯第六轮制裁以来,油价持续走高。主要是因为制裁内容首次涉及石油禁运,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且伊朗核协议目前仍未达成,以上因素均刺激了油价持续走高。”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源高级分析师安紫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欧盟对俄罗斯石油是部分禁运,目前暂时豁免Druzhba(德鲁日巴输油管道)。随着原油海运贸易流的调节,5月份欧洲海运进口来源更多元化,弥补了俄罗斯原油的缺口。在未来6个月的制裁缓冲期内,原油海运贸易流将继续发挥调节作用。而OPEC+确定在7月份-8月份扩大增产幅度至64.8万桶/天,但目前大多数成员国产能瓶颈问题依然制约增产,因此预计未来两个月OPEC+实际增产量无法达到增产目标。”

    展望油价后续走势,安紫薇表示,“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低库存和供给弹性偏低是中期的支撑因素,预计油价波动区间震荡上移。”

    肖彧表示,“在美国已经全力抛售石油储备的条件下,目前市场供应仍难以提升,且美国夏季成品油矛盾难以缓解,无论美国进一步限制出口,还是采取补贴政策鼓励页岩油产能回归都难以在基本面上有效抑制供需矛盾。预计美国成品油矛盾将贯穿整个夏季。”

    在国际油价持续上行的影响下,A股油气开采及服务企业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从油气开采及服务企业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看,共有13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

    表:6月8日,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实现上涨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煤化工板块景气程度也与国际油价直接相关,其业绩同样可圈可点。从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看,共有42家煤化工企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包括双环科技、冀中能源、兰花科创、湖北宜化、兖矿能源等在内的1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100%。

    表:6月8日,煤化工板块涨幅超5%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吴啟宏说:“高油价利好石油开采领域、油服、煤化工、炼化企业,有利于这些企业业绩释放。以煤化工企业为例,包括烯烃、多元醇、己二酸、己内酰胺等煤化工产品均与油价正相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30日内,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共有中国海油等5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煤化工板块则有23只个股获机构看好评级,其中,包括兖矿能源、云天化、广汇能源、万华化学、黑猫股份等在内的5只个股获得的看好评级达到或者超过5次。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