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调整近半成分股 中证100指数修订透露什么信号?

2022-06-03 06: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汪友若

    进入6月,又到了“一年两度”的指数样本调整时间。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已陆续宣布主要指数的样本调整方案。在此次调整中,此前“默默无闻”的中证100指数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中证100指数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中选取规模最大的1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样本调整数量高达45只

    本次中证100指数样本调整之所以引起关注,原因在于其样本调整数量高达45只,即此次调整的样本比例达45%。如此大规模的成分股变动,在主流指数中比较罕见。公开数据显示,该指数自发布以来,每半年调整一次,每次调整的样本比例一般不超过10%。

    中证100指数本次调整幅度如此之大的主要原因在于编制方案的修订。5月18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指数修订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指数可投资性,决定修订中证100指数编制方案。并且,从降低基金产品的调仓成本出发,便利产品平稳运作,将本次修订与定期调整合并,新样本于2022年6月13日生效。

    因此,本次中证100指数样本的变化基于两方面:一是单期样本新旧编制方案带来的差异;二是新方案下因定期调整带来的差异。后者仅带来约10只样本的变动。

    具体来看,本次修订内容包括五个方面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选样方法修订为:选取经中证ESG评价筛选后总市值在前300名且属于沪深股通范围的证券作为待选样本,从中优先选取各二级行业自由流通市值最大且总市值位于样本空间前100名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再从各一级行业内按自由流通市值高低依次选入一定数量证券,以使样本数达到100只,且各一级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与样本空间尽可能保持一致。

    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显示的原规则为:对样本空间内证券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原则上选取排名前100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这意味着,规则调整前的指数行业权重较大,金融和消费合计占比近50%。规则调整后,行业权重大幅度均衡。

    此外,本次修订还对指数样本空间的流动性筛选、单个样本权重限制、调整比例上限以及取消快速进入规则等方面做出修改。

    调入个股凸显“科技属性”

    在新的编制方案下,中证100指数此次调整剔除了相当数量的食品饮料龙头股,如五粮液、洋河股份、海天味业、伊利股份等标杆性个股均被剔除。并且,近年来股价持续低迷的大金融板块也是调整重点,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等权重蓝筹股纷纷被排除在外。

    调整后的中证100成分股中,仅剩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两家银行、中国平安一家保险机构和东方财富一家券商,白酒股则仅余贵州茅台。

    新调入个股则集中凸显了“科技属性”:赣锋锂业、盐湖股份、中芯国际、卓胜微、沃森生物等一众新能源、芯片、医药生物领域龙头股被纳入。同时,中国铝业、陕西煤业、洛阳钼业等部分资源类周期股也被纳入。此外,近期因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再度引起市场关注的芒果超媒同样被纳入。

    中证指数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逐步加速,电信业务、主要消费及能源等传统行业占比有所下降,而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及医药卫生等新经济行业占比显著提升,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大市值新经济龙头公司。随着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资本市场市值结构亦发生了相应变化。

    “指数作为反映资本市场运行特征的基础工具,需要动态反映因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资本市场市值结构的变化,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业绩基准和投资标的。”该人士称。

    行业权重占比极大优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修订后的中证100指数行业权重占比得到极大优化、指数成分股发生巨大变化,且ESG指标被越来越重视。“从这些特点看,(调整后的中证100指数)有点像放大版的MSCI中国A50指数。长期来看,中证100指数的行业权重均衡后,就不会被某个行业所绑架,更能反映整个经济发展的面貌,成为真正的宽基指数。”

    中证100指数本次调整也反映了近年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一方面,科技成长风格逐渐取代部分传统蓝筹股,成为投资者追逐的新方向;另一方面,自去年下半年起,受国际供应链因素影响而全线涨价的资源类大宗商品也再次得到价值重估。

    不过,市场中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如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副总经理田瑀日前公开表示,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因较强的周期属性,近年来并不被投资者看好,绝对市值的持续回落导致上述金融股被移出沪深300、中证100等主流市场指数。作为指数而言,这样的规则并无不妥,调整让指数更加能够代表市场的结构特征,但从投资角度来看,在这些金融股处于“低谷”时转身离去,可能并不是十分明智的做法。

    “如此倒置在投资中十分普遍,希望买入即步入上涨通道以及不愿承受阶段性波动的心理,使得这样的行为符合人性,但这却是投资路上须克服的思维定势。虽然完全逆势而行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但如能避免顺遂人性,投资就基本上赢了一半了。”田瑀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