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成股份9天8板飙升逾108%,10只汽车股携手涨停,北向资金涌入超70亿元原因何在?

2022-05-30 19: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一(5月30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飘红,北向资金净买入超70亿元。热点方面,汽车行业强势崛起,15只汽车股集体涨停,备受瞩目。在经过前期的反弹后,A股的行情将如何演绎呢?后市有哪些投资机会呢?

    5月30日,三大股指集体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报3149.06点,深证成指涨1.04%报11310.28点,创业板指涨1.2%报2350.38点;两市合计成交811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70.49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有25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社会服务行业涨幅居首,达2.84%,紧随其后的是汽车、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等3个行业,涨幅均超2%。另外,房地产和煤炭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1%。

    涨停板方面,5月30日,有108只个股涨停,其中,有8只涨停股已连续上涨5个交易日以上。从行业方面看,汽车行业涨停股最多,达15只,紧随其后的基础化工和机械设备等行业,涨停股数量分别为13只和8只。

    对于今日的市场表现,古木投资总经理徐洁认为,目前,市场博弈主线围绕稳经济政策落地情况及疫情后经济恢复的进展来展开。从今天表现来看,市场对于6月份后经济的景气度提升有一定乐观预期,对景气度更敏感的大市值股票表现更强势,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后市预计大市值风格占优还将持续。但是由于6月1日美国正式启动缩表,加上5月份经济数据要陆续公布,整体市场还是偏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今日呈净流入态势,全天净买入70.49亿元。其中,五粮液、宁德时代等2只个股,净买入金额均超5亿元,分别为8.77亿元和5.61亿元。

    表:周一(5月30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中成股份9天8板飙升逾108%

    5月30日,受央企国资改革影响,相关概念股开盘活跃。其中,中成股份开盘“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中成股份股价为16.09元,总市值为54.28亿元,获得9天8个涨停板,9日累计涨幅达108.96%。

    5月27日,大智慧数据中心显示,中成股份(000151)融资买入4177.23万元,融资偿还3646.64万元,融资净买入530.59万元,当前融资余额为3.32亿元。融券方面,融券卖出0.00股,融券偿还0.00股,融券净卖出0.00股,当前融券余量为10.37万股。

    资料显示,公司依托控股股东中成集团被赋予国投集团环保产业投建营平台的新的主业定位,公司在继续开展现有成套设备出口和工程承包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聚焦环保产业,利用已有业务平台资源,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完成了对亚德公司重组,在拓展相关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同时,增加了环境科技业务的开发和实施能力,实现公司向环保领域的转型发展。

    汽车行业涨2.61% 15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5月30日,汽车行业涨幅居前,达2.61%。其中,中通客车、东风科技、林海股份、亚星客车、风神股份、湖南天雁、小康股份、特力A、江铃汽车、青岛双星、潍柴重机、西上海、襄阳轴承、登云股份、跃岭股份等15只汽车股集体涨停。值得关注的是,中通客车今日继续涨停,实现12连板。

    对此,民生证券指出,短期疫情令行业4月份销量承压,复产复工预期下,汽车板块有望开启基于复苏预期的超跌反弹。建议关注复苏期确认前后乘用车板块系统性配置机会。推荐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建议关注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以及零部件蓝筹星宇股份和福耀玻璃的估值修复。本轮周期核心为智能化赛道,建议关注线控底盘和域控制器核心赛道。推荐龙头公司中鼎股份、亚太股份、拓普集团和德赛西威,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经纬恒润、华阳集团、保隆科技和伯特利。

    A股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

    阶段性反弹后,A股市场接下来将作何表现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已经具备中线投资价值。

    中金证券认为,在反弹已经延续一段时间后,市场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前期的政策暖风,转为更加重视基本面企稳能否得到确认,这可能成为下一阶段左右市场走势的关键。当前上海、北京等国内局部疫情持续好转,随着后续复工复产陆续推进,有望边际减轻对增长的担忧。当前市场在政策、估值和资金情绪等方面都具备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市场环境依然有一定挑战,后续更多上升空间需要更多积极的基本面催化剂,尤其是盈利预期的环比改善可能较为重要,未来重点关注国内基本面的修复力度,重点包括房地产、消费需求等。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认为,市场调整基本到位,影响市场的两个重要因素目前有好转迹象:一方面,全国疫情情况好转;另一方面美国通胀下降和衰退担忧引发了9月停止加息的猜想。目前,市场依然以政策或事件催化的短期机会为主。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一方面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各部门将加快落实此前提出的各种稳增长政策,未来会有更多的保增长政策出台。另一方面,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各方地产政策逐步放开,金融开始降息宽信用,相信下半年经济有望恢复;海外方面,美国政策方面仍有可能对A股造成一定波动。A股市场大概率已经在“U型底”后端,短期而言市场波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