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CBOT小麦开盘触及涨停 种植业5股联袂涨停

2022-05-16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在全球粮食市场供应忧虑影响下,CBOT小麦价格在3月8日冲高并盘整两个月后,又开始了新一轮冲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北京时间5月16日8:00,CBOT小麦主力合约开盘即触及涨停,涨幅5.95%,报1247.5美分/蒲式耳。截至北京时间15:00,CBOT小麦主力合约涨幅为5.52%,CBOT玉米期货合约涨幅为2.37%。

    受此影响,5月16日,A股申万二级种植业指数涨幅达7.35%,位居申万二级涨幅榜首位。个股方面,包括丰乐种业、登海种业、苏垦农发、农发种业、敦煌种业等在内的5只股票涨停。

    印度小麦出口禁令推高粮价

    对于国际粮价冲高的原因,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主要还是受消息面因素影响。北京时间5月13日晚间,印度政府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今年3月份以来,印度持续高温。5月15日,新德里最高气温达到49.2摄氏度,印度北部的哈里亚纳邦的古尔冈市当天的气温也达到48.1摄氏度,这是自1966年5月份以来的同期最高气温。极端酷热天气对小麦生长极其不利,印度小麦主产区集中于持续高温的中部和西北部区域,且当前正处于关键的灌浆期,预计印度小麦今年或将面临15%-25%的平均减产。”

    此外,美国小麦产量也牵动着粮食期货价格的神经。银河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马幼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CBOT小麦持续走强主要因为美国农业部5月份供需报告利多。美国2022/23市场年度小麦产量预估为17.29亿蒲式耳,低于市场预估的17.91亿蒲式耳,美国2022/23市场年度小麦库存料为6.19亿蒲式耳,较2021/22年度下滑5.5%,并且创下九年最低水平。美国硬红冬小麦产量为5.9亿蒲式耳,低于4月份预估的7.49亿蒲式耳,亦低于分析师预估的6.85亿蒲式耳。主要由于炎热天气令作物承压,截至5月3日,面积大约为69%的美国冬小麦遭受干旱影响。冬小麦产量预计比上年减少8%,因为硬红冬小麦和软红冬小麦产量降幅超过了白小麦产量增幅。冬小麦弃收率将是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硬红冬小麦产量低于预期及降雨导致春小麦播种延误,使得近期小麦期价持续走强。”

    当然,地缘政治等因素也是推升小麦价格的重要原因。水木长量资本杨英华告诉记者,“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占世界出口量近三成,每次俄乌局势恶化都对国际小麦价格有推动作用。”“此前印尼和土耳其等国家停止部分农产品出口也给全球粮食流通造成了较差的预期。”杨英华说。

    展望全球粮食价格,马幼元说:“从全球供需来看,2022/23年度全球小麦产量预计下降450万吨,消费下降约330万吨,2022/23年度库销比较2021/22年度下降1.5%。而目前CBOT小麦期价已经涨至2008年的高位,而2007/08市场年度全球小麦库销较现在低14%,也就是说现在供需明显较2008年宽松,但价格却已经涨到2008年的高位,因此从供需面来看并不支持目前的高价。目前俄罗斯小麦出口畅通无阻,乌克兰逐步恢复出口,所以从供需面看,CBOT小麦期价明显高估。目前行情是炒作情绪推动为主,随着美联储加快加息,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减弱,小麦期价或将回归基本面驱动,预计高位震荡为主。”

    国内粮食价格预计偏稳运行

    在谈及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食价格的影响时,东吴期货农产品研究员王俊棠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小麦供应可以自给自足,无论是产量还是库存量都处于较高水平。我国政府历来十分注重稳定粮食价格,在政府严格控制下,国内粮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马幼元表示,“虽然国内小麦价格受国外价格高涨影响,目前也处于高位运行,但由于国内稻谷、小麦连续多年产大于需,进口量较少,今年小麦生产预计仍将丰收,国内粮食价格预计偏稳运行。”

    今日在A股市场上,农业相关概念股也大放异彩。除了种植业涨幅拔得头筹涨逾7%外,养殖业也上涨了3.18%,农化制品上涨2.33%。

    对于相关投资品种的投资机会,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说:“A股种植业板块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主要与转基因技术发展以及实施新《种子法》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有技术优势的种植企业最为受益,看好种植业板块投资机会。”

    马幼元说:“2021年全国亩均种粮收益824元,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A股粮食种植相关公司盈利有望增加。同时,粮食作物种子及农资(化肥、农药)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在国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加大对粮食生产支持力度、农机更新换代及新购置需求增加过程中,粮食种植产业链相关公司及ETF基金均值得重点关注。”

    表:5月16日,申万二级种植业板块涨幅超5%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